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打造著名文化街‧陈旭年街需先设计標誌

张集强:打造著名文化街‧陈旭年街需先设计標誌

专家建议, 如果要成功打造陈旭年街成为一条著名的文化街,首先该做的,是为陈旭年街设计一个专属的標誌。(图:档案照)

倘若要成功打造陈旭年街成为一条著名的文化街,首先该做的,是为陈旭年街设计一个专属的標誌。

文化保存工作者张集强昨晚应邀到新山开讲,拥有丰富文化造街经验的他,向新山华社提出上述建议。

为全力把陈旭年街打造成文化街,文化街工委会昨晚特邀两名拥有丰富造街经验的专家前来新山开讲,主题是“文化造街的他山之石”。

两名主讲人是张集强和马六甲“鸡场街”地理学家咖啡馆负责人曾昭明。

张集强主修建筑设计,他在台湾修读硕士学位期间,曾隨教授参与九二一大地震后,台湾当地的城镇重建计划。

曾昭明见证了马六甲鸡场街如何发展成国內外闻名的文化街,他经营10年的“地理学家”可谓与鸡场街同步成长。

向台社区重建取经
建模型供投选设標誌

昨晚,首先开讲的张集强通过电脑播放图片,先后以日本竹富岛、台湾澎湖马公等地为例,说明有关地区如何成功进行社区营造活动。

张集强透露,他在台湾求学时期,大学教授带领著学生参与当地一些歷史城镇街道的重建计划。

他指出,学生在完成重建图测和模型之后,会將之展示出来,並让当地居民公开投选。经获政府拨款之后,再由教授和学生进行老街重建计划。

他指出,为老街作重建和造街计划时,学生会为老街设计一个標誌。

以澎湖为例,他们就以澎湖第壹街的四口井作为当地的標誌。后来,这个標誌被印製在旅游纪念品上,就连老饼家也以有关图案標誌,来烘製饼乾,成了游客必买的土產。

为此,他建议陈旭年街也应有一个专属標誌。

可办艺术活动带动兴趣

另外,张集强也例举近年在檳城和吉隆坡所举行的街头文化艺术活动。

他认为,老街处处流露著歷史的讯息,即使是一面墻。人们在老街拥有许多的文化集体记忆,如新山人的集体记忆是柔佛古庙游神节庆、老咖啡店、老街坊等。

他说,欲打造老街成为一条文化街,也可通过举办艺术活动,让当地居民参与,尤其是吸引年轻人的到来,並且要引起他们的兴趣。

他强调,打造文化街,得先从本地人开始,而后再推广给游客。倘若本地人都不知道有这条文化街的存在,那这项打造文化街的工作是失败的。

文化街须“跨族群”

他提醒,文化街必须“跨族群”。因此如果要长远发展,就得思考如何永续经营文化街。

座谈会是在新山海南会馆举行。出席座谈会的人士,包括陈旭会长曾振强、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泰昌和马华作家马崙等人。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5.01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40004?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