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关卡指纹扫描新系统入境旅客苦等5小时

关卡实施指纹扫描新系统入境旅客苦等5小时

(新山1日讯)苏丹依斯干达大厦关卡实施指纹扫描新系统,导致入境的外国旅客等候通关长达四五个小时,旅客大感扫兴,在新山吃顿午餐就回返邻国!

大马导游理事会主席梁伟光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五一劳动节期间是最多旅客从新加坡入境大马的日子,有关当局理应已做好准备迎接倍增的入境者。

“但为何还会出现实施新系统导致旅客等候数小时的情况,难道这是我国迎接外国旅客的方式吗?”

他指出,虽然昨天苏丹依斯干达大厦开放所有柜台,让乘巴士入境的外国旅客办理入境手续,但仍然无法疏缓人潮。

据他观察,这是因为新实施的指纹扫描新系统所致;他指出,过往移民局官员办理外国旅客的手续都很快速,但这次却进行了指纹扫描及替护照贴上贴纸,拖慢每名旅客办理入境手续的时间。

“每人至少要花5分钟时间办理,最快也要二三分钟。”

他透露,一些在清晨6时半就抵达关卡的日本旅客,大排长龙等至下午1时左右才顺利通关。

“许多旅客原计划到马六甲一日游,但都打退堂鼓,在新山吃顿饭就回新加坡。”

据了解,当局是在昨日初步在巴士乘客通关处测试这项系统,外国旅客扫描他们两根食指后,当局就会打印一张具识别系统的贴纸,待旅客下回入境时,官员只须扫描护照,有关身分资料就会显示。

不过,梁伟光认为,当局要测试新系统,也不应该人潮高峰时期这么做,影响外国旅客入境。 

另一方面,林崇潘(30岁,工程师)透露,昨日新加坡关卡巴士等候处人潮汹涌,巴士供不应求,不少人不堪等候多时,徒步行走柔佛长堤入境。

梁伟光:劳动节入境者减

适逢新加坡大选期间,趁五一劳动节假日入境的新加坡籍游客减少了。

梁伟光透露,按往年惯例,五一劳动节期间从新加坡入境大马的旅客,比平时周末多三倍,但周六(30日)乘巴士入境的旅客少了,只比平时周末的人潮多了两倍。

他也发现较少新加坡籍游客入境,可能与新加坡正在举行大选有关。

“此次观察,入境的外国旅客主要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士,他们趁此难得长假到大马游玩。”

另一方面,五一劳动节当天,柔佛长堤来往新马两国的车道都出车龙,车辆龟速缓慢前进。

【马来西亚 -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