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新山治安虽有改进‧警方须加强执法力度

民众:新山治安虽有改进‧警方须加强执法力度

(柔佛‧新山30日讯)近年来,新山市民确是有认同柔佛州警方的励精图治扑灭罪案和打造安全城市的努力,可是,受访民众普遍上认为,警方仍有加强力度的空间。

有厂商认为,由于新山人曾于2007年期间,经历地方上治安情况令人担忧情况之后,大多闻虎而色变,只要新山人一天仍旧对于单独出夜街抱着提心吊胆的意识,则新山就不能说是治安情况已大获改善。

业者也触及,警队的素质以及工作态度,尤关广大民众对之警队的信心指数是否提高;民众尤其不满警队人员在市民报案时,将大大小小的案件都视作“个案”处理,或者只能安抚受害者说:“你已是第几位受害者了。”

设路障夜巡黑区最有效

公会代表认为,警方设置路障以及在黑区执行夜间巡逻任务,已被民众视为是最能阻遏罪案的举措,尤其是夜间的路检行动,更是警队不可或缺的任务。

有者认为,警队唯有严以执法,积极办案并且提升工作效率才能建立警威,从而对罪犯起阻吓作用。

此外,也有受访者认为,警方应该加强对白领罪犯的整治力度,确保欺诈罪犯必须遭到法律制裁,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林昌明:市民不敢太迟返家

柔佛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会长林昌明表示,新山治安情况虽然是有些改进了,但民众对治安不靖的忧虑却难以解除;尤其是在出夜街的时候,市民总是提心吊胆不敢太迟返家。

他指出,孩子若须出夜街迟回家,家长们总须再三叮咛,务必要孩子答应提早归家不可。

他指出,新山市民对于近年来,某些弱势族群涉及抢劫和掠夺等严重罪行时候,造案的手法变得越发凶残且毫无人性情况,尤其感到担心。

他说,根据他一名会员向他投诉,指称新山福林园发生的一起仓库爆窃案中,事主在报案后赶回仓库视察,却发现警方迟迟并未出现,这让事主有感,警方的查案效率仍有待加强。

他促请,有鉴于不法之徒逐渐转移目标向偏远郊区的工业区地带下手,警方应该多派人手到这些黑区执行巡逻任务,确保厂商投资者不因匪徒猖獗行径而缺步。

谢松清:警队须加强执法效率

马华柔佛州公共投诉局主任谢松清表示,要解除新山是罪恶之城的恶名,警队必须严以执法、行动快捷并且讲究办案效率,让落网的嫌疑犯可于最短的时间被提控及定罪。

他强调,警队唯有严以执法,积极办案提升工作效率,如此才能建立起警威,从而对罪犯起着阻吓的作用。

他透露,在他接到民众的投诉案子中,有两宗失踪案最反映出本地警队的工作效率情况,这两起案子都是失踪人口已被寻获之后,失踪者的家属向警方报案时,却仍然被当作失踪人口查办。

他说,有关失踪人士虽各已安排入住福利部和老人院,并且也已经向警局备了案,但是,当家属向警局报案时,警方并没有将失踪者与寻获人口连想在一起,导致有民众认为,警方办案态度怠慢。

巫程豪:仍需提高破案率

柔佛州反对党领袖巫程豪表示,市民虽然感受到新山街头罪案率确实已经减少,警方办案的态度也有了改善;可是,警方仍然需要提高破案率,将罪犯控上法庭并且治罪以取警戒之效。

他补充,警方的办案态度,尤其是在案发现场提取指纹、录取口供等都需要一丝不苟,从而避免民众对警方办案时有敷衍其事之感受。

他希望,警方也加强整治白领罪案力度,诸如涉有欺诈等罪行者必须遭到法律制裁,以挽回投资者对新山的信心。

他举例说,最近该选区发生数宗补习中心业者怀疑卷走学生补习费等案件,据他了解,警方的查案工作至今尚未有下文。

他也促请警方介入校园刑事案,警方应该经常于校园附近巡逻,以起着警阻歹徒的作用;这可以避免学生轻易接触到校外的不良份子。

林奕钦:民众应充当警队耳目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表示,民众不应该把维持地方治安的责任,都交由警队一方去负责。反之,应该充当警队耳目的角色,左邻右舍之间应相互合作,若发现有可疑人物,则应及时报案。

他指出,市民也应该对警方的不时设路障,检举来往车辆举措给予配合;不可否认的,设置路障是其中一项最能阻遏罪犯发生的方法;尤其是警方的夜间路障行动,是绝对不可或缺的。

他说,随着执法单位的努力臻效,新山的罪案率确实已有减缓迹象,民间企业及商家应该对这种良好趋势给予警队更大的配合,比如,可主动提供警队方便,以便设置警亭哨站的方便。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4.30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39951?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