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天气热烟霾袭‧多喝水少外出防病

天气热烟霾袭‧多喝水少外出防病

沙亚南(Shah Alam)通往巴生(Klang)市区的联邦大道,白茫茫一片。 (图:星洲日报)

天气酷热加上烟霾来袭,公众受促多喝水、少外出,以免一不留心就被各种病症缠上,特别是各种呼吸系统相关疾病!

据气象局称,大马已迈入西南季候风季节,预料炎热天气将持续至今年9月。干燥气候也因菲律宾热带风暴“艾利”及安达曼海的热带性低气压,潮湿空气都集中到上述地区,导致全马天气更为闷热;同时,烟霾笼罩的情况亦受到来自印尼苏门答腊的热点燃烧所影响。

感冒等病患增20%

据了解,自本周以来,因喉咙发炎、发烧、咳嗽或感冒等各种病症而求医的人数,已经有明显增加20%的趋势,并相信若是空气素质不佳的情况持续,恐会引发另一波的感冒热潮。

空气素质不佳加上天气酷热,到底会影响人体健康到什么程度,或需要再观察多2至3个星期,才能真正反映实况。

受询的医生表示,大热天与空气污染容易造成感冒、中暑、血压高、头痛、偏头痛、咳嗽、气喘病发、支气管炎等,因此必须留意身体的健康。

他们指出,平日雪隆地区的空​​气内亦含有微小的污染物质在内,不过现在空气中的微小物质大量,过量的吸入将会给人体带来影响,特别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敏感者最为显著。

内科与肺腔专科医生林锦发指出,燃烧所主要释放出的微粒物质(particulate matter),直径是低于10微米(百万分之一米),可直接进入人体的肺部,带来影响。

“当然,污染的空气内也会含有二氧化碳、臭气等多种物质在内。”

出门最好戴口罩

因此,受访者建议公众人士,特别是敏感或患有呼吸系统相关疾病者,应减少户外活动,以减少吸入含有污染物质的空气,有助于减少引发多种疾病。出门时若能配戴口罩将会更好。

“在日常生活中,拥有足够的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减少摄取煎炸或燥热的食物是很重要的。至于需要在夜间、太阳底下工作,仰或忙于应付考试的学生,也应该多加留意与照顾。”

受访者强调,公众若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就应该马上求医,千万不好“自己做医生”,也不要拖延,耽误了治疗的黄金时间,毕竟病从浅中医是最好的。

销量微增
口罩未掀购买热潮

不过,《大都会》向药剂师了解西药行的口罩销售情形时获知,口罩的销售量有稍微增加,但并无出现大量购买的情况。

另一方面,中药行业者也透露,现阶段购买各种凉茶药材的情况如常,并未出现抢购,除非是目前的情况持续或恶化。

凉茶销量保持

韩金生(中药行东主)

“中药行并无出现购买各类凉茶的热潮,相信若是空气素质不佳与炎热天气持续的话,才会涌现购买人潮。一般公众都是选择八宝凉茶、罗汉果或竹蔗等,除非是顾客情况比较严重,药行才会另外配给他们。

目前的情况来看,行情不好,相信药行都不会大量进货,价格暂时维持不变。 ”

买口罩公众略增

黄晓燕(西药行药剂师)

“目前上门购买口罩的公众有略微增加,主要是面对鼻子过敏的人士,也不见家长为孩子添购口罩。或许许多公众仍存有一些口罩备用有关,公众都是少量地购买,如5至10片。一般上,如果将口罩收藏好,又没有出现发霉的话,至少可以收藏5年。

在一般情况下,选购3层式的口罩已经足以应付及过滤烟霾中的污染物质,每天使用一片即可,价格也维持不变。我认为现阶段的情况仍未达严重情况,记得多喝水就好,而大马几乎每年都会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是往年一般都在7或8月,今年则稍微提早。 ”

肺功能不好应少出门

谢奇(大马中医师公会会长)

“碰上大热天与烟霾笼罩,咳嗽、哮喘病与支气管炎的求医病患最多,因此肺功能不好者应该尽量减少出门。至于患有气喘的人士,若发现咳出的痰呈黄色或青色应马上求医,否则可引发成肺炎或支气管炎,并可造成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近日来求诊的病患增加了10%左右。此外,每年榴梿飘香的季节,求诊病患都会有所增加。榴梿除了燥热,偶尔也是因为剖开榴莲的刀不卫生,又或者食用前没有洗手等因素,造成细菌感染而生病。现阶段应该少吃为妙,而患有高血压者也千万不要食用榴梿。

如果真的很想食用榴梿,就记得要 配上果后山竹一起享用至于必须暴露在太阳底下工作的人士,受影响程度会更加严重,容易出现偏头痛、高血压与头痛等状况,因此要多加留意。公众最重要多喝 水、多吃蔬菜水果,如马蹄、西瓜、梨子等都是很好的选择。此外,饮用凉茶、椰水等也有助于消暑。 ”

星洲日报/大都会‧2011.05.12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41298?tid=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