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马关卡下月起落实指纹扫描安检

马关卡下月起落实指纹扫描安检

马来西亚移民局将从下个月开始,在全马各个出入境关卡全面落实指纹扫描的新安检程序,以防止非法移民、跨国罪犯及恐怖分子入境,或将马来西亚成为转换站。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这项以生物特征识别技术(biometrics)进行的指纹扫描程序,将加强现有的关卡保安检查;目前,移民局在关卡检查出入境人士时,只是比对护照照片及在护照上盖章。

移民局总监阿利亚斯指出,有鉴于伪造护照及旅游证件的问题越来越普遍,当局相信新的安检措施能有效缓解问题。“有越来越多外籍人士滥用旅客的身份入境马来西亚;因此,我们有必要采取新措施。”

他指出,去年来马观光的旅客达2440万人次,其中,有3%的人涉及在马来西亚犯罪。

他说,这些外籍罪犯一般上会使用不同的护照重复入境;因此,若当局掌握他们的指纹资料,就能检测到他们是否曾以不同的护照来马。“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我们就有合理的理由怀疑他们来马来西亚的动机,进而禁止他们入境。”

《联合早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