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设旧火车站旁 ‧ 翁固本街小贩中心將重现风貌

设旧火车站旁‧晋最后討论‧翁固本街小贩中心將重现风貌

新山早年的街边小贩市集──“翁固本街小贩中心”將重现风貌。依斯干达特区发展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依斯迈披露,新的小贩中心將设在旧火车站旁空地,目前已在最后的討论阶段,预计年底前將有更明確的决定。



80至90年代,翁固本街小贩中心是三大民族美食好去处,无奈基於因为市区美化计划而消失了。旁为纱玉河。(档案照)

依斯迈今早陪同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现身振林山先锋园,出席“依斯干达马来美食阁”动土礼后,在新闻发佈会上受询时指出,新的小贩中心將优先考虑让原先在翁固本街小贩中心做生意並於过后迁入明里南街后巷的摊贩进驻,而当局亦会给予其他摊贩机会。

料明年公开招標

他指出,当局已和州政府、新山市政局以及相关单位洽商,若今年底达成协议,预计明年將可进行公开招標,而整个建设工程亦会与私人机构配合,预计会邀请私人界投资。

另外,询及旧火车站旁空地靠近新山新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厦(CIQ),平日人来人往,新的小贩中心或会否24小时营业,他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

陈育荣:欣慰政府听取民意

新山小商公会陈育荣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该会曾在去年提呈备忘录给前任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要求州政府打造一座现代化的小贩中心,供被迫搬迁的小贩迁入,无奈过后一直没有下文,犹如石沉大海。

在后巷做生意卫生欠佳他说,如今获知政府有意將新的小贩中心设在旧火车站旁空地,倍感欣慰,也意味著政府听到了中低阶层人民的心声。

他指出,翁固本街小贩中心早年被迫搬迁后,摊贩们辗转迁入明里南街后巷做生意,无奈后巷的环境卫生欠佳,设施年久失修,问题一箩筐,想要带游客前往该处品嚐美食,都自觉不好意思。

他坦言,该处的用餐环境不甚理想,有时食客在用餐时,楼上的人还特地倒水下来。

他表示,目前明里南街后巷共有102熟食档,52档由马来摊贩经营,50档则由华裔摊贩经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让这些摊贩在一个现代化且舒適的环境下做生意,如此也能带动新山旅游业,毕竟不少入境新山的游客会顺道来此寻找美食。

新闻背景
曾是新山市美食天堂

坐落在新山纱玉河旁的翁固本街曾是新山市区的美食天堂,早年摊贩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旺,无奈在2003年8月,执法当局以新山市区转型发展、环境卫生为由,指示该处的所有摊贩务必搬迁,並將他们安顿在巴剎巴迪小贩中心营业。

然而,迁入巴剎巴迪小贩中心时,摊贩们的生意一落千丈。之后,在时任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的协调下,时任首相敦阿都拉批准小贩於2004年3月迁入明里南街后巷营业。

~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