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甘榜双溪、马来由推介生态旅游

“大马依斯干达之友”计划首据点‧甘榜双溪、马来由推介生态旅游

旨在提升柔州子民的生活水平与收入,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与州政府合作,展开“大马依斯干达之友”计划,鉴定特区内14个区域(Mukim)87个乡村,让各区人民透过他们的强项推广不同的“社区企业”,改善各自的生活。



大臣(左一)在班达(左二)等人的陪同下,乘坐快艇巡视当地村民的渔排。 (图:星洲日报)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今早为上述计划首个据点――――振林山甘榜双溪马来由(Kampung Sungai Melayu)推介其水上生态旅游项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大马依斯干达之友”计划共耗资1千400万令吉,即每个区域获100万令吉。

他指出,参与计划的每个区域都会有各自的强项发展方向,举例来说,甘榜双溪马来由临河,亦有候鸟经过,适合朝水上生态旅游发展,至于其他的区域,当局将逐一推广各区的发展项目。

14区域87乡村参与计划

他说,参与计划的14个区域,共有87个乡村,而这些乡村的居民来自各民族,惟主要是传统甘榜及原住民甘榜。

他强调,“大马依斯干达之友”计划的方向是协助村民提升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如此一来,他们即能利用知识与技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当柔州经济逐步发展时,他们(村民)往往被忽略,因此州政府与特区发展局有必要助他们一把,让他们从社区企业中受惠。”

他表示,“社会企业”是全球高等教育领域所著重探讨的一环,而他在上任柔佛州务大臣一职之后,十分重视该发展方向。

他说,该计划没有特定的时限,胥视村民的积极与努力,若村民在发展上了轨道后有意“更上一层楼”,拓宽发展范围,州政府鼓励他们这么做,惟前提是必须永续发展。

他指出,在该计划下,州政府与特区发展局规定参与的乡村必须成立合作社,如此一来,发展带来的盈利不会只是让一个或两个人受惠,而是群体受惠。

~以上新闻转载自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