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嚐传统美食体验简朴生活‧甘榜民宿浓浓人情味

与別不同的旅游经歷(上篇)嚐传统美食体验简朴生活‧甘榜民宿浓浓人情味

隱藏在马来甘榜的民宿,提供別於一般的旅游经歷,让厌倦著名观光景点与现代化酒店的旅人,体验简朴的乡村生活,品味甘榜的浓浓人情味。



黄梨园是民宿旅客参观的景点之一,让住惯城市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实地瞭解黄梨的生长环境。 (图:星洲日报)

民宿旅游近几年来在柔佛州渐受欢迎,尤其对外国旅客来说,与村民同住、参与在地文化活动、品嚐传统美食,是全新且难得的旅游体验。

根据民宿业者的经验,入住民宿的旅客以外国人居多,尤其是新加坡人,他们都是趁著週末和学校假期,进行短暂的民宿之旅。

这也使得业者將民宿的住宿设施多样化,从最初的旅客与业者同住,发展到近期的独立房舍;独立房舍的规模,从可同住两人到可同住数个家庭的成员。

民宿独特的魅力,在於充份利用乡野特色和地理位置,让入住的旅客,有机会当一回山野村夫,在憩静中度日。

业者管吃住也安排旅客行程

民宿业者多数与其他领域的业者,如文化活动团体、种植与畜牧业者等策略联盟,各司其职,让旅客深切感受农家生活。

民宿业者除了管吃和管住外,也负责安排旅客的行程,包括安排他们到合作的果园、农场、橡胶与油棕园等参观。

业者也会准备许多传统游戏,让离不开电子產品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回到一切玩具都是自己製作的单纯年代,感受简单的快乐。

夜间活动则是文化团体呈献的马来歌舞表演,如神马舞、查宾等,让旅客从表演中,认识其他民族的文化之美。

费用弹性能增减景点
旅客可与业者討价还价

民宿之旅所需的费用是弹性的,因为旅客可与业者討价还价,商议彼此都满意的住宿与膳食费,还可增减参观的景点。

根据业者的说法,2天1夜的民宿之旅,每人的平均花费在100令吉左右,这笔花费包括住宿、餐馆、参观果园等。

不过,旅费可高可低,旅客可以挑选想要参观的景点,因此参观的景点和要求的节目越少,价格自然就会降低。

依地理情况设计节目
赛夫丁:柔州民宿各具特色

柔佛州民宿协会主席赛夫丁告诉本报,州內的民宿是各具特色的,因为业者会根据地理情况,设计不同的节目。

他说:“靠近海边的民宿,自然少不了海上活动;靠近山林的民宿,徒步登山活动是標准项目之一。”

光顾旅客以外国人居多“有的业者会凸出手工艺,有的业者强调文化与艺术,有的则以蓄牧业为卖点。”

赛夫丁表示,光顾民宿的旅客以外国人居多,而这些外国旅客又以新加坡人为主,因为柔佛州靠近新加坡。

他说,民宿在週末时分多数迎来新加坡人,可是到了公共假期和学校假期,除了新加坡人外,还有许多学生团。

他说:“学校假期时,常常有国立和私立大专的学生下乡团到来,他们逗留期间就会住在民宿。”

“来自香港、日本等国家的学生旅行团,也会趁著学校假期入住民宿,体验甘榜生活。”

会应要求准备不辣佳餚

他表示,业者担心外国旅客吃不惯本地辛辣的食物,还会应旅客的要求,准备不辣的佳餚,务求让旅客尽兴。

赛夫丁说,有时到了旅游旺季,部份民宿的房间供不应求,业者还得“残忍”地回拒旅客的预约要求。

他说,这也看出民宿越来越受观迎、越来越有发展潜能。

他说:“洞悉先机的业者,开始在甘榜內大兴土木,建造独立房舍,接收更多的旅客;最小的独立房舍可容纳四五个人,最大的可容纳四五家庭的成员。”

“部份业者与酒店业者合作,安排旅客入住酒店,至於参观果园、品嚐道地食物、观赏文娱表演则由民宿业者负责。”

赛夫丁是在麻坡县的巴力尤索夫经营民宿生意,他目前有52间房子作民宿用途,而且还有自己的黄梨园、辣椒园,以作为旅客参观的景点。

他也开设了一家手工艺品店,售卖以椰子製成的手工艺品。

~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