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郑和下西洋也曾到此‧香蕉屿丛林埋古迹

郑和下西洋也曾到此‧香蕉屿丛林埋古迹

香蕉屿是古代航海路线上的著名标志。 (图:星洲日报)

香蕉屿最高处设置的灯塔。 (图:星洲日报)

岛上的码头设施欠佳,木桥码头仅供小船靠岸。 (图:星洲日报)

卫星图显示香蕉屿和邻近3个小岛。 (图:星洲日报)

柔佛州西南部有一座岛屿的名字很特别――香蕉屿(Pulau Pisang),俗称“香蕉岛”,或许七下西洋的郑和也曾经到过。

这座岛屿位于大马与印尼苏门答腊之间的马六甲海峡上,距离小笨珍【Pontian Kecil】岸外约15公里,岛上最高处有座由新加坡管理的灯塔。

其实,香蕉屿由4个小岛组成,邻近有3个小岛,总面积为446公顷。

“皮宗”即香蕉的意思

《汉书.地理志》即有“平帝元始中,王莽辅政,欲耀威德,厚遣黄支王,令遣使献生犀牛。自黄支船行可八月到皮宗……”的记载。根据日本历史学者藤田丰八的考证,皮宗即今天的香蕉屿,亦即明代《郑和航海图》中的毗宗。

郑和七下西洋,将此岛画进他的航海图,由此可见香蕉屿是古代航海路线上的著名标志;中国古籍称“皮宗国”,在马来语中,“皮宗(pisang) ”是香蕉的意思。因此也有人推断郑和当年曾在“皮宗国”,也就是在笨珍靠岸过。

岛民子女坐船到笨珍上学

香蕉屿是否和香蕉树有关系?笔者去年曾到过此岛屿一次,没有发现满山的香蕉树,反倒发觉多是椰子树和一片片的红树林。岛上住有几户居民,从事种植果树和蔬菜,子女上学需要坐船到笨珍市区,每周或数日往返一次。

岛屿风貌千古不变,香蕉屿仍然保留原始的大自然风貌,没有被人开发,但一些人文遗迹伴随民间传说埋葬在丛林​​中,被人遗忘。

有一不孝子沉船传说

香蕉屿原来存有各种传说,但比较特殊的是关于岛屿形成的马来民间传说。传说有的一位叫史丁的村民,到外谋生变成大富豪的故事,最终迎娶了公主为妻,并乘坐大船回乡显耀。

然而,史丁不但不承认年迈的父母,更把他们赶走。他父母十分伤心之际向上苍祈祷讨回公道,老天刮起了巨风浪,把这个不孝子的船击沉,于是船身变成大岛,船锚变成P ulau Sauh,船舵变成Pulau Kemudi,船拖变成Pulau Tunda,形成今日香蕉屿主岛和附近小岛的面貌。

大臣:宪报上宣示
香蕉屿主权问题毋庸置疑

香蕉屿的主权也曾成为举国关心的问题。白礁岛争议落幕,国际法庭主权判决此新加坡的结果,让国人担心香蕉屿的命运。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曾宣布,大马已在宪报上宣示香蕉屿的主权,新加坡依大马条例管理岛上灯塔,主权问题毋庸置疑。

耗600万提升码头设施

去年,阿都干尼率领行政团队到香蕉屿走一趟,宣布政府计划在岛上耗资600万令吉,在该岛进行建设,提升码头设施。

此外,政府将专注于在自然生态旅游,让游客欣赏大自然的同时,参观岛上所留下的人文历史景观,包括村落的遗址、坟墓、楼梯阶级等。

林先生:木桥码头大半损坏
乘小船45分钟抵香蕉屿

香蕉屿的神秘面纱也引起不少人的好奇心,陆续有居民到岛上参观。

一名居住在大笨珍的钓鱼爱好者林先生表示,他最近时常去香蕉屿钓鱼,乘快艇大约20分钟就能抵达,乘小船比较慢,但也只要需要约45分钟。途中,有时候可能会遭遇大风浪。

他说,有听闻从前船只在该岛屿下货,是使用牛只取代人力,运载货物上山,如今随着时代进步,改为使用机械化的工具运输。

他说,岛上的码头设施仍然欠佳,木桥码头已损坏大半,仅供小船靠岸,需要维修。

他说,岛上目前住有四五户人家,并有一口井,但没有听闻有古墓。然而,由于对于岛屿上一切都不熟悉,不敢四处走动。他也不相信岛屿有海盗出没​​的传闻,并表示在附近海域钓鱼是安全的。

百年灯塔为航行船只指引方向

根据历史资料,笨珍县是在1878年开埠,香蕉屿的灯塔于1914年建设,建筑物高度约16公尺,百年来为航行的船只指引明亮的方向。灯塔是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与英国政府签署协议下所建造,占地共1公顷,而新加坡也获准建造码头,以及一条通往灯塔的小径;塔四周有围篱,被列为限制区,普通人不可随意进出。

(星洲日报/大柔佛)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45303?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