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渐成招待外宾景点‧2文物馆学校假期人潮增

渐成招待外宾景点‧2文物馆学校假期人潮增

拥有广肇文物馆的新山广肇会馆,其会所便是百年历史建筑物。 (图:星洲日报)

已逐渐成为本地人招待外宾之景点,以助了解新山华人历史、文化的新山两所文物馆,在此次学校假期期间,前往参观的人潮是比平常有所增加。

自5月底的学校假期开始以来,位于依布拉欣路新山中华公会二楼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以及位于兆楠街新山广肇会馆二楼的新山广肇文物馆,不但成为学生课业报告采集处,甚至吸引了购物团也顺道前去参观。

广肇文物馆文物逾300件

于2010年10月30日正式开幕的广肇文物馆,内存300多件文物,包括二战时期的书籍、报章(星洲日报总汇报、昭南日报)、华侨互助会证书、私家买米人牌照,以及手写剧本、古方药书、百年铜炉等;而作为最早成立的会馆(1878年成立),其会所便是一栋百年建筑物,里头更保存着百年历史的地砖,以及木刻征信录。

文物馆保存先贤史迹

于2009年10月3日开幕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向来吸引不少海内外人士、旅客和学生参观,遇上学校假期更见人潮。

华族历史文物馆一楼的新山华社活动大事记简介,不仅记录以及保存了新山华裔先贤,于过去在新山开山辟野的史迹,二楼的文物馆更是将这些历史点滴,以生动的电视画面,以及“文物讲古”等方式,叙述新山发展史与人物。

拥有丰富历史教材及史料的这两所文物馆,何尝不是学子、旅客的游览好去处?

学生到文物馆收集史料

根据新山广肇会馆执行秘书胡小姐披露,随着学校假期的开始,到文物馆参观的人次也增加了约50%。

她表示,到来参观除了旅游学会成员、来自台湾的游客,本地中学生也为着完成历史课业,来到文物馆收集史料,每天的平均参观人数从平时的2至4人,略增加到3至6人不等。

她说,文物馆限制参观者拍照,但他们能以笔记录。一般上,她本身也负责向要求解说员的团体,介绍馆内收藏的历史、由来以及作用。

她表示,遇上大团体参观的学生团,若对方提出要求,文物馆也愿意给予优惠门票价。

她说,文物馆门票收费是学生、乐龄人士2令吉,成人5令吉,带队老师免费;开放时间为星期二至星期日(除公共假期)早上9时至下午5时,关馆前1小时停止卖票;星期一休馆。

本地人带海外朋友参观

除了自行前往参观的学生、游客,本地人士也会将他们来自国外的朋友带到文物馆,让他们了解新山华人的历史演变。

访问中,碰巧一名退休人士带了来自香港的朋友,专程前来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参观。

这名退休人士认为,带外来朋友参观文物馆,有助他们更容易了解本地华人过去在此的生活状况。

徐达伟:每月500人参观文物馆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助理馆长徐达伟表示,每月平均有400至500人参观文物馆,此次假期料可迎来600至700名参观者。

他指出,若有团体需要解说员给予讲解,可先致电文物馆,电话07―2249633提早预约。

他说,目前宽柔中学初中及高中历史科目老师会要求学生进行采集历史课业,这也令此次假期期间,增加许多学生前来参观和记录史料。

他受询时表示,自文物馆开幕以来,不少参观者也积极往意见箱投入各类意见。当中,有者希望该馆延长开放时间,有者希望文物馆能够增加更多收藏等。

他对此回应表示,由于目前馆内人手不足,因此无法在短期间内做到延长开放时间,但自开幕以来,每星期六都会配合陈旭年文化街活动,开放至晚上10时

欢迎各界捐献文物

他也表示,文物馆仍欢迎各界人士踊跃捐献文物作为展示及收藏。

他说,也有公众将一些收藏品带到文物馆,要求他们鉴定其真伪或价值,以考虑是否将之捐献予该馆。

他说,此次学校假期人数增加,刚在新加坡全国大选中胜出的人民行动党宏茂桥集选区竞选团队成员之一的成汉通也带着约100名选民前来参观。

吴小姐:助了解历史脉络

来自香港的吴小姐受访时表示,在参观文物馆后,让她对新山华人历史发展的脉络有基本的概念。

她认为,这类文物馆在现代来说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们保存了许多华人先贤所遗留的文物,而这些文物无论是对于当地人或外国人,都是了解华人先辈如何在这里发展的重要起点。

吴小姐说,她本身很喜欢参观这类的历史文物馆,而她也刚从马六甲来到新山。除了文物馆外,她已参观过柔佛古庙及新山宽柔中学。

(星洲日报/大柔佛)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44724?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