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坚持食材加上翻炒技巧‧菜脯鱼浓浓家乡味

坚持食材加上翻炒技巧‧菜脯鱼浓浓家乡味

洪金发多年来以菜脯鱼掳获顾客的心。

不用价格昂贵的食材,没有复杂的准备过程,这一道就连名字都很普通的菜脯鱼,有的是浓厚且淳朴的家乡风味,还有本期主角洪金发掌厨近40年来,对烹煮美食始终所抱有的一股坚持。

在烹煮这一道拿手菜时,洪金发就只选用新鲜的金目鱸、特选菜脯及简单的调味料,令他成功以这道菜紧捉住眾人胃口的决定性关键,其实是他独到的翻炒菜脯技巧。

洪金发:购数十菜脯鑑定口味

为了找出最適合用来烹煮这道菜的菜脯,他甚至曾经购买数十种不同的菜脯,非常具有耐心地逐一翻炒,以鑑定不同菜脯所带来的口感与风味;至於选用金目鱸,则同样是经过多次实验,並根据顾客喜好所作出的决定。

他指出,並不是所有菜脯都適合被拿来翻炒,儘管烹煮这道菜已有数十年的时间,可是直到现在,他还在不断摸索翻炒菜脯的技巧,而他平常最担心的就是买到不好的菜脯,以致影响菜餚的美味程度。

顾客带鱼上门要求代烹煮

正因他所翻炒的菜脯特別令人回味无穷,这道菜脯鱼因此成了他店里的招牌菜,就算不是完全衝著这道菜而来,很多顾客都会在光顾该店时点这一道菜。

他对此表示,在所有上门的顾客之中,几乎有80%会点这一道菜。另外,也常会有顾客为了想要品尝这一道菜,而特地带了自己的鱼上门,要求他帮忙代为烹煮。

创业初以沙煲鱼头闻名
无心插柳打响菜脯鱼

不说不知,原来洪金发当初並不是一开始就以菜脯鱼起家。在创业初期,他其实是先以沙煲鱼头闻名,只不过沙煲鱼头的锋头渐渐地被菜脯鱼给盖了过去。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爱吃鱼头,而且还偏向喜欢煎炸至香脆的食物,因此沙煲鱼头也就越来越不受到欢迎,慢慢沦为了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喜欢的菜色。

至於为何会做起菜脯鱼,並以这道菜打响知名度,他说这其实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当初因曾听闻有人用菜脯来烹煮鱼,他即灵机一动,开始研究这道菜的做法,谁知这道菜推出后出乎意料地大受好评,后来更甚至超越了他的沙煲鱼头。

13岁开始到咖啡厅打工

说起学厨的经过,他透露自己自13岁开始就到亲戚的咖啡厅打工,由於对烹飪有著浓厚的兴趣,他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摸索及研究厨艺。到了23岁那年,他开始当起老板,在峇株巴辖罗加也路开设摊位售卖沙煲鱼头。

他也透露,他后来曾往位於三春的住家外摆档,大约10年后再搬进附近的店舖营业,后来该处遭遇火灾,他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在独立村开业长达9年,直到大约三年前才搬到黄金花园的现址。

餐馆曾搬迁数次
忠实顾客不离不弃

虽然所在的餐馆曾经数次搬迁,但是许多老顾客却始终对洪金发菜脯鱼不离不弃,不论他搬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吃到哪里。

一说起他的忠实顾客,他的脸上马上露出满满的笑容,並说自己在这些年来见证了不少顾客从未婚到已婚,没有孩子到孩子成群,有者的孩子甚至都已经大学毕业了。

可是人生有聚就有散,最令他难过的是,一名已经支持他超过30年的逾70岁老顾客,在不久之前才刚过世,对方以后再也无法上门来光顾了。

推出已调味翻炒好盒装菜脯

此外,他也透露,因应喜欢菜脯鱼的顾客要求,他在一年前推出已经加入调味料且翻炒好的盒装菜脯,以方便顾客隨时隨地可以自己烹煮菜脯鱼,甚至是將这道菜带到外地去“发扬光大”。

他的这项贴心的举动,获得许多顾客的大力支持,一些长年在外地定居的顾客,更会在回来本地时一口气买下多盒菜脯以带到新山及马六甲等地。有者甚至冒著触犯入境条例的危险,私下带到新加坡、泰国或澳洲等国家。

本期功夫菜:

菜脯鱼

材料:

金目鱸、菜脯、蒜米、葱花、白糖、薯粉、蠔油及油。

做法:

取已经处理好的新鲜金目鱸,放入已经热好的油锅內炸至金黄,捞起后放在盘上及加上少许葱花备用;以蠔油、水、糖、黑酱油、少量味精及薯粉芶芡,然后小心地將之置於鱼底;以大火不断翻炒菜脯,並且加入適量的蒜米及白糖,菜脯被炒至金黄色后即可捞起及舖於金目鱸之上。

本期大厨:洪金发(60岁)

掌厨经验:近40年

掌厨地点:峇株巴辖黄金花园黄金路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3.14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34560?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