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入关巴士将须X光扫描 可疑物品无所遁形

入关巴士将须X光扫描 可疑物品无所遁形



有了新系统,关卡人员只要坐在控制台,就能通过X光扫描,查看巴士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在大士关卡入境的巴士将必须接受X光扫描,关卡人员只需看画面,就能知道巴士是否偷藏物品,无论是私烟、偷渡客、炸弹、毒品、危险的放射性物质,将无所遁形。

本月初大士关卡安装两套全新的射线照相扫描系统,只需一分钟,就能利用X光扫描司机座位以后的巴士车身,移民与关卡局人员能通过X光画面,查看巴士是否藏有任何物品和偷渡客。

巴士车型大,“暗角”相对多,能暗藏走私品的地方,包括行李舱暗格、出入口阶梯、车身暗层等,若以人力彻底搜查可疑巴士,需要四五人花上至少半小时。有了新系统,所需时间大大减少,当局也能彻查每辆巴士。

《联合晚报》记者昨午受邀到大士关卡,观看新系统检查巴士的过程。

当局在巴士上藏了4种物品——装糖的包裹(模拟炸药)、装面粉的箱子(模拟毒品)、一把手枪,和装满纸的行李箱(模拟未申报现金)作为示范。

巴士乘客提行李下车后,司机将把巴士开进装上新系统的通道,首先让检测器扫描巴士是否藏有放射性物品。

通过闸门后,巴士抵达X光检测器,司机无需下车,只是通过窗口按钮启动扫描系统。由于X光照射过度对人体有害,包括巴士司机座位在内的巴士车头,将不会被扫描。

系统启动后,司机须继续前进,停在检测器外的闸门前,检测器将扫描车身。

当控制台上的人员确认巴士通过检测,闸门才会打开,让司机继续到柜台办理通关手续。

由于兀兰关卡的环境与大士关卡不同,包括人流量和地理限制,大士关卡的射线照相扫描系统将不会用在兀兰关卡的巴士。

加强关卡安全

入境巴士数量逐年增加,大士关卡巴士抵境处将扩充,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以及人力缩减的挑战,科技扮演重要角色,关卡人员也将转战更高技能岗位。

大士关卡除了增设新的扫描系统,巴士抵境处的停放处,将从以往的4处增加至10处,乘客行李扫描区也将移到签证柜台前,扫描器从4台增至6台。

大士关卡指挥官陈岳麟助理总监说,大士关卡的入境巴士车辆数目有增加趋势,这次的整修工程除了加强关卡安全,增加巴士入境处的乘客容量也是考量之一。

“我们的目标是在所有乘客通过移民厅之前,巴士已在等候处等待。”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