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传承三代坚持手制 客家面酿豆腐好滋味

传承三代坚持手制 客家面酿豆腐好滋味



传统美味的酿料和客家面,是吸引顾客上门光顾的原因。




客家味 Hakka Taste
地点 Jalan Mustapha,83000 Batu Pahat
营业时间 早上10时至下午4时
(每个月不定时休息一天)
食客推荐 客家面、豆支、牛肉丸、猪肉丸



“客家味”吸引各年龄层的食客,慕名前去。

传承了三代的客家面和酿豆腐,坚持使用手工新鲜制作,让客人品尝具古早味的美食,也成为外地游子回乡时,必和家人光顾的好滋味。

位于峇株巴辖慕斯达法路的“客家味”,主要售卖手工制作的酿豆腐、猪肉丸和牛肉丸,并且店内卖的客家面也是店主自制。



豆支是“客家味”的招牌酿料。

业者邓耿强(63岁)受访时指出,父亲在10多岁开始就与兄长跟在父亲身边,在峇株巴辖老街区一代摆摊售卖客家面和酿豆腐超过20年,后来才搬到店面继续营业。

他说,现在其2名儿子邓志勇(32岁)和邓志凯(24岁)都愿意接手传承这项手艺,因此他与妻子张秀珍(60岁)和两名儿子目前算是一同经营“客家味”。

他指出,自己每天上午约6时,就会到店里准备开店,孩子则到供应商取货,之后再回到店内备料和动手制作酿豆腐、猪肉、牛肉丸等8种当天需要售卖的食物,直到上午10时才开店营业。

“我们卖的客家面,则是一周准备2次,每次准备3至4天的量,因人手关系,一般上都是选择在周日或客人较少时段制面,才不会影响营业情况。”



“客家味”是由邓耿强(右起)与妻子张秀珍和两名儿子邓志凯、邓志勇一同经营。



“客家味”售卖的手工制客家面条,口感独特,绝无仅有。

现成货不如手工味道好

他坦言,虽然制作过程中的一些工序能利用机器代替,但绝大部分,他们一家人还是坚持手工制作,以保证食物的品质和味道。

“曾想过向供应商直接取现成货,因此做法比较节省时间,但现成的酿豆腐和面,味道与口感都和自制的酿豆腐和面有差别,最后只能放弃该念头。”

他指出,该店的酿豆腐坚持使用鳗鱼制作,除非货源不足时,才会选择其他鱼类替代。



“客家味”虽不是坐落饮食店的集中地,但每天仍吸引许多顾客上门光顾。

一周光顾数次 吃不腻

传统古早味令老饕难以抗拒,一周光顾数次,大赞吃不腻!

邓志勇说,与父母一同经营“客家味”后,没想过要转换经营模式或改变食物的做法,因现有的经营模式和食物味道,就是吸引食客不断上门的主要原因。



传统美味的酿料和客家面,是吸引顾客上门光顾的原因。

他指出,不少食客都是老顾客,这些老顾客只要一到店内,他们就会知道老顾客要吃什么,而所有酿料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豆支,若有客人想购买豆支,也会接收顾客预订。

“我们曾创下最高纪录,收过一笔500条豆支的订单。”

“现在有许多从事饮食业的年轻人,都会想找回这类古早味的美食售卖,而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就更要好好珍惜。”

顾客们对“客家味”售卖的食物,都给极高评价,一致称赞食物很新鲜,味道也是在外难以找到的传统味,再加上价格合理,让顾客不仅吃饱,也吃好,吸引他们一再光顾。



张高瑞(左起)及张楗明对“客家味”售卖的食物赞不绝口。

其他地方难寻
张高瑞(25岁,自雇人士)及张楗明(48岁,自雇人士)

“客家味”售卖的酿豆腐和面条都是店主亲手制作的,酿豆腐味道特别,面条也很Q弹,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这类古早味美食。

我们每周会光顾3至4次,每次来几乎都选择了所售卖的酿豆腐料,尤其是豆支和肉丸更是必拿的酿料,若有外地的朋友来到峇株巴辖,也会带他们前来光顾。

我们都大概中午12时到1点左右就会前来光顾,因为有时只是稍微迟一些,或在午餐的巅峰时段后才来光顾,一些酿料就会卖完了,吃不到我们想吃的好料。



张东裕给客家面赞!

食物价格便宜
张东裕(45岁,销售经理)

我住在峇株巴辖,但因工作关系,须峇株巴辖和麻坡两地跑,所以每次要去麻坡前,都会到“客家味”吃一碗客家面和酿豆腐后,才出发,一周光顾4至5次。

客家味售卖食物价格便宜,而且材料新鲜,让人吃到美味又价格合理的美食,所以我每次光顾,几乎都不考虑,每种酿料都拿。

我从老板经营到传承给儿子接手,都一直光顾,可说是忠实顾客,而且老板一家人都非常随和,爱与客人谈笑风生,令人感到很亲切。



张秀珍正制作“客家味”的酿料豆支。


邓家一家人分工合作,以最快的速度帮客人准备食物。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