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纱玉河首阶段整治开跑

盼减污染增游客及防水灾‧纱玉河首阶段整治开跑



根据初步蓝图,美化后的纱玉河將成为全马第一条“绿色河流”。(图:星洲日报)

配合新山市区转型计划,新山纱玉河的首阶段整治工程已在6月24日开跑,预计在2015年能成功被打造为全马首个“绿色河流”。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经济情报组高级副总裁兼纱玉河整治工程经理阿都哈林今早在新山太平洋公主酒店所举行的匯报会上表示,有关工程计划將纱玉河的水质从现有的第三、第四等级,提昇到第二等级,让纱玉河成为乾净的河流。

建造集中式污水过滤池

“我们希望把新山市区的污染减低90%,增加80%的游客人次及避免水灾发生。”

阿都哈林披露,首阶段建造集中式污水过滤池(Centralized Sewerage Treatment Plant)的工程已展开,地点位於新山市中心玻璃庙旁。

“这座集中式污水过滤池,將处理所有排入纱玉河的污水,使经过过滤的乾净水流回纱玉河。”

整治工程共分2阶段

阿都哈林说,纱玉河整治工程共分为2个阶段,第二阶段將建造防洪与污水处理系统(Flood Mitigation and Sewerage System),並会在今年12月之前动工。

他表示,隨著纱玉河整治工程的启动,新山黄亚福街也將籍此机会迎来新的面貌,包括结合艺术、乾净、时尚与绿色理念的行人街道。

“整个工程预计耗时2年的时间完成,工程完成之后,我们会再进行多2年的保养及管理工作,之后才交由地方政府接管。”

科技净化园艺美化等
“绿色河流”结合3概念

阿都哈林指出,此全马第一条“绿色河流”

將结合3个主要概念,即绿色科技净化污水、绿色园艺美化河流和为人民打造绿色生活模式。

“纱玉河在黄亚福街的下游部份,即从巫统大厦(Bangunan UMNO)到新山艺术坊(Plaza Seni)的河道,將被美化重开,河床两旁会有输送管处理污水,以展示清澈见底的河流。”

黄亚福街上游维持盖顶

他透露,纱玉河在黄亚福街的上游部份,即新山艺术坊到阿曼莎瑞酒店(Hotel Amansari)的河道则会维持盖顶的面貌,但会加强地底河流的污水处理系统。

长达3.8公里,佔地360公顷的新山纱玉河,是全马受污染第三严重的河流,於2005年被全面覆盖;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与新山市政局联手展开纱玉河整治工程。

其他出席今日的匯报会者,还包括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策划与营销主任迈穆娜及新山市政局工程部排水及河流管理组助理主任马兹丽法。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