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新山老城区将蜕变

纱玉河开封.辟悠闲走道 新山老城区将蜕变

新山市中心纱玉街已经少见华裔商家在这里营业,多数业主因人潮减少后,生意难做,已租或卖给印裔商家。

新山市中心纱玉河重开封,替新山老城区注入新气象,预料未来6年,老城区将蜕变成为聚集外国旅客的旅游胜地。

《中国报》探悉,随着长达1.4公里的纱玉河开封,进行净化、美化和防洪等工程后,黄亚福街及纱玉街将规划为无车辆川行区,只有供人步行的悠闲走道。

被形容为将带给市中心生命力及灵魂的关键计划,除了古老建筑物获保留风貌,其他周边的建筑物像商店和酒店,都被要求在外观及服务上有所提升。

6年后成魅力都市

过去被拆除的新山旧关卡,被打造成旅客休闲活动中心,变成另一个外国旅客集中地。

官方发言人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一旦落实方案,3年后,即2015年就看见新山市中心的改变,2018年时,市中心转型则成形,成为一个可迎接庞大旅客的魅力都市。

“这项计划也是配合2018年完成新山与新加坡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RTS)捷运计划,主要为了吸引游客及外资。”

发展计划由依斯干达特区发展机构执行,中央政府已经拨款,目前只待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点头,整个转型概念就能落实。

纱玉河重开封及美化是新山市中心转型计划的一部分,涉及485.62公顷土地发展。

依斯干达发展局总执行长依斯迈早前透露,当局已对耗资2亿令吉的纱玉河重开计划进行征地工作,附近百间商家不会遭逼迁。 

当地建造一个比纱玉河更宽大的走廊,以及一块5公顷的土地做为处理污水工厂的地点,在污水排入河流前先净化。

部分商店持观望态度

店屋屋主或商家,部分对配合纱玉河重开封展开的装潢计划表示欢迎,部分则存在阴影。

配合纱玉河重开封,两旁百间老商店,将需要配合提升外观及服务。

本报走访纱玉街店屋屋主或商家,有者认为,转型为旅客聚集点是有利的,但当局必须定期保养设备,才能维持原有风貌,也能持续地吸引旅客。

目前还面对缺少泊车位问题,商家也希望借此转型计划,建设更多的泊车位。

另一方面,一些商家对早前的纱玉圈美化计划,认为是失败的计划,所以存在“阴影”。

还有不少商店对未来发展计划感到模糊,毫无头绪,只有观望。

商家︰纱玉圈计划失败

早期的纱玉河覆盖计划,商家指引发治安和卫生问题,外劳聚集酗酒、老鼠四处乱窜。

提及早前的计划,纱玉街商家皆指出,失修的纱玉圈和喷水池闹​​出许多问题。

商家指出,店前的纱玉圈走廊已成为外劳聚集酗酒的地点,治安亮起红灯。

此外,许多人乱抛垃圾,导致周遭环境卫生水平非常糟糕。有业者透露,不时看见老鼠“过街”。

看着眼前的纱玉圈,商家无奈指出,这是一项失败的计划。

受访商家认为,政府应计划善后,多进行维修与保养,确保达到预期的理想环境。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