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新山火车站外型不变

新山火车站外型不变

新山火车站旧日的面貌。

新山火车站今天的面貌。

新山老城区有一条街名叫Jalan Station,华人叫著“火车站街”。它刚好位在现已不用的新山火车站对面。顾名思议,这条街名,应是由这座火车站之设立而来。

新山新的火车站,现已迁入新关税、移民及检疫大厦(即新关卡)。原有的火车站,当局正在重新规划,並进行维修,以便改为火车博物馆,成为新山老城区另一耀眼旅游观光的地標。

復修工程己在加紧进行,原有的新山火车站一个新的轮廓正在出现。

其实,新山最早的火车站,是位在丹绒布蒂里,建於1909年。而这座新山火车站始建於1928年,1931年竣工,全部建筑费约7万5千900元。建筑承建商是Swan & Mac Larden。

这是一座体现殖民地时代建筑风格的建筑物。门窗为制的,有古典色彩。屋顶呈叶形,大门有彫花和豪华的阶梯,陡斜的梯子,可登上圆顶。初期,在火车站的楼上,还有旅店房间,搭客可在这里过夜。

多年来,它虽歷经多次的维修,增设许多新的设施,但其整体外型一直保持不变。

新山火车站,是新山的歷史书写,也是这个城市的时间记忆。数十年来,它见证了新山的发展,庆幸的是,它没有被变化的洪流淹没,而且,还有望在新时代中负起新的任务。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