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龟咯旅游区或设步行街

提昇形象舒缓拥挤交通‧龟咯旅游区或设步行街

龟咯旅游区或將仿傚马六甲鸡场街,打造成步行街,禁止车辆驶入。(图:星洲日报)

为提昇旅游形象和舒缓拥挤的交通情况,龟咯【Kukup】旅游区或將仿傚马六甲鸡场街的做法,打造成一条步行街。

据消息透露,笨珍县署於上个月召开一项特別会议,討论了在龟咯实施新的交通管制措施,包括在龟咯旅游街道入口处设立交通圈和一个24小时运作的收费闸门,禁止车辆驶入旅游街,车辆都必须停泊在龟咯商业区或者私人停车场。

將仅允许客货车罗里进入

消息说,当局只允许客货车、货车或罗里进入,主要是为方便当地商家业者上下货和让旅客下车,但徵收象徵性的收费。

消息说,当局有意实行这项措施,但实行的日期仍未敲定。

龟咯旅游区以美味海鲜、海上渡假屋和红树林观光,以及亚洲大陆最南端的景点而闻名国內外,每年吸引了大批观光客到来旅游,尤其是每逢週末或学校假期,龟咯街道都会涌入大批的游客和车辆。

此外,龟咯街道设有巴士和德士车站、学校、移民局、渔民码头、关税局,每日进出的车辆和人潮多,交通极拥挤。

车辆违例停泊情况严重

为了管制交通秩序和安全考量,当局虽然在龟咯旅游区的街道两旁,划上禁止停车的双黄线及黄格,也禁止在雨盖走廊停放车辆,但是仍然有车辆胡乱停泊,阻碍了交通。

受询的商家和村民皆表示,车辆违例停泊的情况严重,尤其是在週末和公共假期,违例者大部份是游客,或者前往移民局办理护照的民眾。

此外,咸水港村口堆积了大批沙石等建筑材料,对村民安全造成威胁,村民呼吁当局正视问题。

陈树藩:违例停车阻碍交通

龟咯村长陈树藩告诉《星洲日报》,龟咯旅游街的交通问题牵涉到公眾安全和利益,必须获得当局正视,以儘快採取改善行动和进行整顿。

他说,街道及雨盖走廊时常被违例停泊的车辆及摩哆车佔用空间而阻碍了交通,该街道也曾发生有救伤车因为交通阻塞而无法顺利驶入,拖延了施救时间。

他担心,万一发生更重大的事故如火灾,交通阻塞问题將导致村民无法及时疏散和获得救援。

设美术街灯花盆街道变更窄

他说,旅游街的交通拥挤问题由来已久,笨珍县议会於去年进行道路美化工程,在街道两旁装置美术街灯和放置花盆,这使到街道变得狭窄,车辆违例停泊的问题依然没有获得改善。

他建议当局加强执法,包括採取开罚单或锁车行动,以起著阻遏车辆违例停泊作用,相信届时情况也將大大改善。

他希望当局在实施收费闸门措施之前召开对话会,与村民及商家探討如何妥善落实新交通管制措施,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黄克孝:车辆停泊私人停车场

龟咯村民黄克孝表示,龟咯港脚和咸水港的居民和商家向来遵守交通秩序,自行將车辆停泊到私人停车场,避免阻碍交通。

洪永顺:执法行动未改善情况当地商家洪永顺表示,虽然当局执法人员不时展开执法行动,向违例车主开罚单,但是情况未见改善。

他说,咸水港村口经常堆满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阻碍了村民和学生进出的视线,成为潜在的道路安全威胁。

他建议政府安排一片空地提供业者和村民放置建筑材料,以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戴龙儒:民眾上船前乱停车

龟咯村民戴龙儒表示,也有民眾通过龟咯码头前往印尼丹绒巴莱来个几日游,上船之前隨意就將车辆停泊在街道上,完全不理会为他人所带来的交通困扰。

黄先生:餐馆有提供停车位海鲜楼业者黄先生表示,这里的餐馆业者都有提供停车位给顾客,方便顾客之外,也顾虑到交通行驶的顺畅。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