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古庙游神9日热闹引爆

欢迎全国民眾共襄盛举‧古庙游神9日热闹引爆

香火鼎盛的柔佛古庙將举行一年一度的游神活动,今年的眾神巡游活动將盛况空前。(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4日讯)隨著柔佛古庙游神活动被列为国家文化遗產,壬辰年2012柔佛古庙眾神巡游活动將盛况空前,耗资约200万令吉的游神盛会將由2月9日至13日连续5天举行,欢迎全国各地民眾来到新山共襄盛举。

为期5天的游神活动包括义兴行宫亮灯仪式、洗街清道仪式、眾神出鑾、眾神夜游及眾神回鑾。行宫也將设有柔佛古庙百年游神《申遗之路》特写照片展,义卖照片款项將全数捐赠给“柔佛古庙关怀基金会”。

2月12日晚上7时起长达约6小时的眾神夜游,是柔佛古庙游神活动的最高潮。

有別於往年的庆典形式,今次设立在黄亚福街的恭迎台將增添多位“重量级”的座上嘉宾,包括之前已答应出席的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与王储及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

共18花车参与游行

今年共有18辆花车参与游行,恭迎台活动节目包罗万象,除了已被列为国家文化遗產的二十四节令鼓及高桩舞狮表演,来自中国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也將为眾人呈献精彩演出。

柔佛古庙游神工委会今天召开新闻发佈会,宣佈活动讯息。出席者包括大会主席林奕钦、顾问叶沅明、工委会主席林刚荣、副主席陈声洲、林炳錕、陈奕锦、总务林先强、副总务李志忠、总协调莫泽浩及五帮代表等。

为了让民眾能欣赏更完整的游神活动,当晚恭迎台旁也將设有一台38尺X13尺的大型多媒体视频直播游神现场盛况。

此外,游神活动也將分3时段进行烟花大匯演,这由曾获得国际烟花比赛冠军的队伍呈献的烟花匯演时间约10分钟,必定为游神活动带来一个接一个的惊喜。

林奕钦:游神活动列文化遗產
首相將亲自颁赠证书

林奕钦表示他已接获通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將在眾神夜游活动上,亲自颁赠柔佛古庙百年游神活动列入国家文化遗產证书,柔州子民將有机会一同见证这具歷史意义的一刻。

他表示,柔佛古庙歷经两年多申遗之路,如今终於成功被列为非物质国家文化遗產,他感谢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及华总的从旁协助,才能取得今次申遗成功。

他也感谢新山五帮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让游神活动能一年比一年精彩,也希望一连5天举行的游神活动能顺利举行。

林刚荣:逾10电视台及电台直播

林刚荣表示,今次游神活动共吸引了国內外逾10家电视台及电台拉队前来拍摄及进行户外直播,將眾神夜游当晚的盛况呈献在全国各地民眾眼前。

“除了本地各家有线及无线电视,潮汕卫视、潮州电视台及汕头日报等也將把游神盛况带给当地民眾欣赏。”

陈旭年文化街在眾神夜游当晚7时开始也將设有一系列活动让公眾参与,欢迎民眾在等待游神队伍抵达的当儿能踊跃参与。

英歌舞队11至13日演出

陈旭年文化街工委会主席陈再藩,在会上也向眾人讲述中国潮阳棉北后溪英歌队的精彩表演內容。

除了游神当晚,英歌舞队也將於2月11日至13日在义兴行宫及柔佛古庙呈献精彩演出。陈旭年街红楼於2月11日晚上7时也將设有英歌舞文化展。

莫泽浩表示,眾神夜游当晚必定会人潮汹涌,他呼吁民眾顾及自身安全,避免发生不愉快事件。

叶沅明:民眾未经安排勿上台
恭迎台周围保安严密

叶沅明表示,眾神夜游当晚恭迎台周围的保安將十分严密,他劝请参与游神活动的民眾当天切勿在未经安排的情况下,要求上台与领袖握手或呈交备忘录等,避免被保安人员阻止时酿成不愉快事件。

他指出,警方將从外州增派警力,目前已获知警方將出动3千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加上志愿警卫团约300人,相信游神活动当晚的秩序將受到良好控制。

他说,近年来由於游行队伍受到许多限制,工委会受到一些参与游行者的指责。但他希望参与者能多加谅解,因为工委会为的是希望能结合眾人力量及合作,呈献最佳的游神活动。

他也呼吁企业商家能通过各种方式支持赞助游神庆典,让游神活动盛况能一年胜过一年。

林先强:今年游行队伍更盛大

林先强表示,由於今年游行队伍更为盛大,因此往年游行队伍列队地点將移前至耶耶亚哇路靠近福建会馆路口前的交通灯,希望民眾能给予配合让游行队伍列队情况顺畅进行。

他指出,由於游行队伍会不时分派糖果给小朋友及民眾,他吁请家长能顾及孩子安全,不要让他们擅自闯入游行队伍,以免酿成不愉快的意外事故。参与游神活动的民眾也受促不要携带太多財物在身上。

李志忠劝请民眾在眾神夜游活动进行时,不要將车辆停放在游行队伍途径的路段,因执法单位会出动拖车將阻碍交通的车辆拖离现场。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