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东疏大道“收费”起爭议

“传闻”贵又不公道‧东疏大道“收费”起爭议

入境者在通关之后,从新关卡取道东疏大道,可选择哥打丁宜、巴西古当及百万镇方向行使。(图:星洲日报)


预料3月通车在即,用以紓缓新山新关卡周边车流量的东部疏散大道(EDL),凡出入新加坡的车辆必须在新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厦(CIQ,简称新关卡)缴费的过路费制度,已在坊间,尤其每日需返往於马新两岸在新加坡工作者的议论纷纷。

截至目前,由於负责上述工程的马资源(MRCB)尚未针对坊间的猜测和爭议,包括该公司究竟將採用哪种收费制对外发佈通告,公路使用者对於他们今后在新关卡通关,到底需要缴付多少费用,心中“无谱”,一时之间大家的疑惑都无从釐清。

星洲日报在综合了人民代议士、返往新加坡公路使用者、商会代表以及新山市民的意见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传闻中的东部疏散大道(EDL,简称东疏大道)收费制(即往返逾15令吉)若真的实施起来,或许对於前来新山消费的新加坡人与游客未构成太大影响,但对於每日起早摸黑奔向彼岸,挣取生活费在新工作者而言,却是沈重的负担。

大臣將求助首相纠正“通关费”

记者探悉,儘管有坊间经已猜测,东疏大道收费制传闻或是相关方面“自我放出”的风声,以便取得民意基础之后才加以制订过路费之嫌疑,但是,对於坊间即时性的反应,已促使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投以关注。

消息也指出,由於东疏大道收费制的影响层面极为广泛,大臣在“东疏大道收费制”课题上,已经和当地人民代议士取得共识,即把民意和公路使用者的反应传达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便由內阁来纠正“通关费”被指过於昂贵的决定。

陈国安:若成本加重或调整运输费

送货员陈国安(44岁)不认同大道公司强加收费在往来新柔者身上,使用新关卡通关却需要付给大道费的制度。他说,既然有民眾无需使用东疏大道就可以抵达新关卡,那么,大道公司对他们施加收费,就属於不公道手法。

陈国安说,他每星期都需3次越堤送货到新加坡,若新关卡的收费也一如第二通道,则公司成本將加重。

他说,同样的,一些公司或需调整运输费,最终羊毛出自羊身上,消费者得承担其后果。

反对没使用大道需付费

他反对东疏大道收费站设在新关卡之內,导致出入境者即使不需使用该条大道亦需付费的制度。他说,公路使用者使用大道与否应有选择权,没有使用东疏大道者,都不应该强逼付费。

他补充,自己並不反对我国政府对新加坡注册车辆实施收费制,但他反对政府兴建东疏大道之后却向国人收费的制度。

他指称,国人既然每一年都已缴交个人所得税,则他们就应该被辖免需缴付过路费的权利。

黄俊铭:影响往返马新营运成本

在新山市区从事饮料店生意的商人黄俊铭(25岁)表示,在“东疏大道收费制”课题上,大道公司原本就须区別“东疏大道收费站”和“新关卡”之分。

他说,即使当局认为,两者之间都有收费的必要,则大道与新关卡都应该各立收费站,否则,將难以解除民眾对於有关收费站,究竟是针对“大道使用者”抑或“通关者”的混淆。

他认为,以一般不定时前来新山消费的新加坡游客之能力而言,他们或许无需斤斤计较於东疏大道的收费制度,可是,对於那些需要每天往来新柔的通关者而言,传闻中的收费制,確实是太昂贵了。

他说,由於公司有计划將业务扩充至新加坡,今后,他或许需要经常往返於马新两岸之间,公司的营运成本或在即將实施的东疏大道收费制中受到影响。

罗烈贤:传闻中收费率过高

新山中华工商总会会长罗烈贤说,东疏大道是一项很好基础建设,它有助於紓缓新山市区交通拥挤的情况;可是,传闻中来回两岸汽车须付15令吉30分收费率,太高了。

他建议,大道公司应考虑中下层人士的负担,收费不能太高。此外,大道公司不应该將收费站设在新关卡內,但可以在大道设立2个收费站,以便无需使用大道通关者,无需付费。

他建议,大道公司大可参照檳威大桥收费制,向公路使用者收取单程收费即可;单程付费的优点是,可以省却公路使用者出境和入境都需排队付费的耗时之苦。

他认为,东疏大道的单程合理收费,应该介於7令吉左右,或者更低价位。

莫泽浩:须算交通流量后才定收费

士都兰区州议员莫泽浩说,针对传闻中来回两岸汽车须付15令吉30分收费率,他本人、州务大臣及国会议员拿督沙里尔都取得共识,即有关的收费率並不合理!

他说,站在公路使用者的立场,他坚决反对15令吉30分的来回两岸收费率。他说,早於1年前,他就在州议会提及此事,可是,当局並未作出任何回应。

他也说,大臣已答应將向首相纳吉跟进此事,寻求內阁的集体决定,纠正上述举措。

他指出,在逻辑上,东疏大道公司必须在计算了该条大道的交通流量之后才能决定收费的多少;而且,大道公司在启用一条新大道时,一般上都会给予公路使用者免费1个月试用期,然后才正式收费。

承建公司高层:过路费已签约订下

针对“东疏大道收费制”课题,东疏大道承建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高层回应说,事实上,制订多少过路费的决定,早在公司与中央政府签署合约时,就已订下。

但是,他说,在现阶段,他不便告诉星洲日报有关的收费率。他说,他们只是负责完成硬体建设部份的承建商,至於收费率的多少,將由內阁作出最后的裁决。

他透露,东疏大道工程已100%竣工。目前,技术工程师正在相关路段进行检测,预计下个月完成检测之后,大道就可开放使用。

他说,大道在施工前,公司曾经公佈:新山市內道路使用者將免付费使用该大道,只有进出南马边境的车辆才需付费。因此,他称建议在东疏大道上设立收费站的说法,似乎並不可行。

此外,针对政治人物的指责,他称不便作出回应。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