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古庙游神列国家文化遗產

古庙游神列国家文化遗產‧民眾期待节目更精彩

柔佛古庙眾神出游吸引新山人的关注,一些民眾更从小参与其中。图为夜游前奏的洗街活动,也有民眾积极参与。(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0日讯)柔佛古庙眾神出游活动在成功申请成为非物质国家文化遗產后,主办单位在今年活动的筹备上费尽心思,势必为民眾带来耳目一新的表演。因此,受访的新山民眾都对此活动抱著满怀期许,期待著更多精彩节目的呈献。

有受访的民眾表示,参与古庙游神活动已经多年,有者从小跟隨父母参与,有者则只在旁观赏,但大家都一定会被此活动吸引著,百忙中依然会抽空前来参与。

此外,民眾则对今年的眾多的龙队及首相的蒞临最为期待,不但期许能见上首相一面,更希望看到各种创意龙的出现。

参与拍摄精彩画面

喜爱摄影的高延辉(22岁,学生)表示,本身在台湾求学时曾参与当地的庙会活动,而身为新山人他却未曾参与柔佛古庙游神,因此今日特地前来拍摄古庙游神活动。

他说,从昨天的行宫亮灯仪式至眾神回鑾,他都会前来拍摄精彩画面,而稍后的绑神仪式他则会守在一旁,捕抓精彩的瞬间。

至於柔佛古庙游神活动成为国家文化遗產之事,他则认为游神有没有获得奖项都无所谓,活动能够吸引国內外的人士参与,不被奖项蒙蔽持续的传承传统文化习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林翠琴:盼来年隨队游神

来自彭亨的林翠琴(38岁,电子厂员工)表示,她在数十年前前往新加坡就业,如今已在新山落地生根,对於古庙游神绝不陌生,但適逢今年的工作日碰上夜游活动,因此只能参与夜游前的活动。

她说,虽然今年无法观赏游神活动,不过她还是希望来年能够隨著队伍上街游神,体验本地习俗文化的精彩。

林先生:首相出席將带来高潮

70岁的林先生表示,他从小就与家人观赏游神活动,当时他还记得以前游神活动是在大白天举行,不知何时才改为夜游。

他说,今年適逢龙年及柔佛古庙游神活动申遗成功,而首相到来,势必为活动带来一连串高潮。

邱枫珍:活动前后3天都会参与

从少女时期便参与柔佛古庙游神的邱枫珍(60岁)表示,游神活动一年比一年精彩,而今年最期待的莫过於首相前来观赏,让此活动生色不少。

她说,据她瞭解歷任首相都未曾出席过古庙游神,而今年碰上龙年,柔佛古庙游神活动又成功申请成为国家文化遗產,今年的游神势必精彩万分,满怀期待。

她指出,游神活动前后3天,她都会前来参与盛况,在夜游当天则会与家人一同前来观赏,欣赏这新山人不能错过的活动。

蔡顺光:盼参与团体带来不同节目

蔡顺光(42岁,商人)认为,今年的古庙眾神適逢龙年,將较往年热闹。他希望看到的是,参与的团体能为民眾带来不同的节目,而每个团体也能藉此体现团结的精神。

纪综达: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

自小都会去看游神的纪综达(24岁,建筑承包商)发现,古庙眾神出游虽是年度盛事,但不少年轻人对这项活动提不了兴趣,也不愿参与,令人遗憾。

因此,他希望今年的游神能看见更多年轻人潮,让这项文化活动能世代延续。

蔡进发:游神商业味不能太浓

龙山庙创办人蔡进发(68岁)忆述,他在12岁那年开始接触游神文化。当时,古庙眾神出游的活动形式很简单,也近乎仅是新山市区民眾的活动。不过,隨著时代变迁,这项活动逐步发扬光大,也成功吸引了来自振林山、古来等区的民眾参与其盛。

他说,古庙眾神出游办得好,商业味道也不能太浓。他希望,来临的游神能將重点放在传统文化,减少商业气息。

他认为,商业团体若有意为活动献力,主办当局不妨邀请他们以赞助的方式参与,而不是让一些与文化扯不上关係的商业团体藉机会打广告。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