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麻坡和谐文化街 本土壁画 本土画家画

麻坡和谐文化街 本土壁画 本土画家画



富有华族色彩的本地壁画,深具代表性。



本地艺术工作者顶着烈日,不惜冒险参与壁画,精神可嘉。

本地月亮一样圆!

由本地三大民族画家及艺术工作者携手打造的三马路后巷“麻坡和谐文化街”,将呈献28幅具有本地色彩的壁画,凸显本土文创艺术领域人才济济,实力不逊外国画家。

这条坐落在市区的和谐文化街道,是由麻坡史记资源组织筹划,已被纳入麻坡城市发展蓝图里,隶属麻坡县署及市议会管辖。

目前,28幅壁画工程进展已达60%,预计将在4月杪完成;届时,三马路从街头到后巷,将出现连串结合本地三大民族画家及艺术工作者的作品,堪称一项创举。

参与和谐文化壁画的本地画家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强调,本土文创艺术同样有很高的价值,大家都是抱着为艺术付出的精神,来推动艺术文化这一块,期望艺术种子能在自己的家乡扎根萌芽。

“麻坡近年来开始兴起壁画风潮,也有一些组织宁愿舍近求远,不惜花上百千令吉重金聘请外国画家到本地作画,似乎忽略了本地画家的存在。”

受访者说,和谐文化街的壁画,可说是本土画家的代表作,让艺术工作者有机会在同个平台展现实力与才华,大家不计酬劳,出钱出力,单纯的希望获得大众的认可,达到文化交汇的目的。

“我们尊重艺术,但希望主办单位不要廉价牺牲艺术,毕竟我们也需要生活,我们要求的,是受到重视与肯定,那么对艺术的付出才算有价值。”

上述壁画以和谐及各族文化为背景,当中包括华人舞龙及舞狮、廿四节令鼓、华乐及沙爹小贩等,内容丰富。



张炳兴:打造麻坡文化遗产中心。



三马路“麻坡和谐文化街”将迎来28幅壁画,势必再掀起壁画热潮。

张炳兴冀辟为文化遗产中心

麻坡史记资源组织发起人张炳兴指出,三马路“麻坡和谐文化街”,是继市区三轮车概念后,另一个推动麻坡文化遗产的延续,希望将该街道打造成麻坡文化遗产中心。

他说,麻坡目前欠缺展览馆或博物馆,而设置三马路的其中一幅洋灰浮雕半露天壁画,将辟为文化遗产中心,里面包含旅游资讯、历史文物及手作艺术和饮食档口,成为主要的旅游、饮食及文化资讯站。

张炳兴透露,一旦和谐壁画街如期落实,该组织将与官方配合,在来临的5月成立文化街夜市筹委会,以进一步落实夜市计划,让整条街道更趋完整性,成为麻坡名副其实的和谐文化街道。



王城历史呈现在壁画上,让游客更深一层认识麻坡。



长达150尺的洋灰浮雕半露天壁画,将辟为麻坡文化遗产中心。



吴若冰。

重视画家付出

吴若冰(峇迪舞狮壁画画者)

麻坡和谐文化街的概念是值得鼓舞的,让本地画家和艺术工作者有机会发挥创作,推动本土文创艺术。

我希望主办单位能够重视画家们的付出,毕竟本地画家与外国画家的待遇及福利往往差别太大,让本地画家深感被忽略。



里马沙瓦。

珍惜眼前和谐

里马沙瓦(洋灰浮雕壁画画家)

麻坡开埠以来超过百年历史,我希望凭借自己的手艺,把麻坡的历史展现出来,让年轻一辈认识麻坡,珍惜眼前的和谐与安宁。

本地不乏艺术人才,虽然说艺术无价,但我们也要面对现实的生活,希望政府机构和主办单位能够付给参与壁画者合理的酬劳,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创作。



莎巴丽雅(右与妹妹诺法依查。

推动本地艺术

莎巴丽雅(右)与妹妹诺法依查(和谐壁画画者)

我和妹妹诺法依查都热爱绘画,这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壁画,感到特别开心。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来自不同种族的艺术工作者聚集一堂,也鼓励更多年轻艺术家站出来发挥才能,对推动本地艺术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李文宇。

集合三族文化

李文宇(麻坡和谐文化街筹委会主席)

和谐文化街壁画主要体现“柔佛民族”精神,目前,参与壁画的单位及志工超过百人,其中包括本地画家、大专学院生、麻坡中华总商会、华团联合会、麻坡狮子会、扶轮社、马来文化协会、马来艺术协会及印度社区协会等,集合了三大民族一起推动艺术文化,非常难得。



李雁杰(右起)、郑芬妮、洪庆麟。

营造爱心社会



李雁杰(右起)、郑芬妮、洪庆麟(熊猫壁画画者)

我和太太郑芬妮及好友洪庆麟来自吉隆坡,在机缘巧合下得悉和谐文化街的壁画活动,觉得应该义不容辞响应,便结伴前来义务绘制熊猫壁画,希望提倡孝亲敬老美德,唤醒大家像保护熊猫一样去关怀与爱护老人,共同营造爱心社会。



麻坡和谐文化街壁画凸显“柔佛民族”精神。



马来沙爹小贩壁画配搭道具,十分抢眼。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