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士年纳火车站走入历史

小城遗事:早期运橡胶货物到外地‧士年纳火车站走入历史

古来再也县辖下的士年纳新村,最早期是由英殖民地在新村周围开闢森林,投资种植橡胶而引入许多外来劳工。

初期,居民主要散佈在火车铁道旁边一带的地区。当时的新街场也建在铁道附近,唯隨著政府颁佈紧急法令后,新街场及散居此处的居民,纷纷被迁入现有的新村。

没乘客为由关闭火车站

由於这座新村偏离联邦大道约4公里,早期的橡胶及货物等都是通过火车运到外地售卖,因而火车服务在当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隨著时代的变迁,铁道公司於2002年开始,以没有乘客为由,將火车站关闭,唯在居民的要求下,继续提供上下车服务。

士年纳村长韩强表示,当2002年火车站的售票处正式关闭,不再有站长。唯每天仍有两趟客车在经过士年纳火车站时,停留约三五分钟,让乘客上下车及在火车上购买车票。

每趟火车逾30乘客上下车

他指出,2005年,在新村各社团组织的反对声中,铁道公司再次以没有乘客为由,终止在士年纳火车站停留的服务,这也意味著士年纳火车站正式走入歷史。

他表示,其实根据他们的调查,每一趟火车经过士年纳火车站时,都有逾30名乘客上下车,唯他们所购买的火车站地点皆誌明“拉央拉央火车站”。

他透露,原有的火车站也在长久失修下成为废墟,加上屋瓦掉落及漏水等问题,当局於2007年將火车站原有的建筑物拆除,不再留下任何痕跡。

新村远离市区无公共交通
没火车服务村民不便

韩强指出,火车站停止服务后,对他们造成很大的不便,因为该新村远离市区,加上没有公共交通服务,那些没有交通工具却要外出或回到新村的村民,被迫站在联邦大道士年纳新村的路口处,拦截居民的顺风车返回新村。

“早期有火车服务时,我们要去古来、新加坡、拉央拉央或吉隆坡一带都非常方便,特別是那些在新加坡工作的游子,每逢假日返乡探亲时,都非常方便。”

他举例说,有火车服务时,他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儿,可以乘坐火车回家,他们到火车站接她只须几分钟,就算女儿要走路回家亦非常安全及方便。

要求恢復服务没下文

“没有火车服务后,我被迫到约16公里处的古来巴士车站等她,不但费时费力,且非常不便。”

他披露,士年纳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等曾多次提呈备忘录给国州议员及与铁道公司举行对话会,要求儘早恢復火车服务,唯迄今都没有下文。

“我希望,在火车服务尚未恢復之前,当局能够与巴士公司接洽,至少安排一趟定时巴士到士年纳服务,以方便村民外出及回家。”

早期最经济的交通工具

经搬离士年纳新村多年的陈秋炳(73岁)表示,早期士年纳被橡胶园丘包围,胶工所割收的胶水及货物便屯集在火车铁道旁的储藏室,等候火车来后再一桶一桶的运到新加坡。

他说,火车是士年纳村民早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除了地理位置的方便,火车也是最经济的交通工具。

“我记得早期我从士年纳直达新加坡丹绒巴葛火车站只须2令吉。”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0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343?tid=3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