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柔佛海峡魅力犹在

小城遗事:歷经不同时代变迁‧柔佛海峡魅力犹在

柔佛海峡迷人海景几翻更新,在不同时代展现不一样的姿彩;新山市区海岸一直延伸到丽都海边,旅游景点二三十年来新旧迥异,有者换了地点,有者没入歷史。

从过去的丽都海边到现在的金海湾,从独立公园到现在的丹绒布蒂里罗里关卡,都有古今情侣留下的脚印,以及洋溢著拖家带眷的天伦温馨。

无论是纯朴的甘榜风情,还是繁华且镶上金边的夜景,岸边的微风、晚霞、小吃、海水、夜色,依然带给市民莫大的心情调剂。

吴华:丽都海边假日好去处

新山史料工作者吴华透露,以前市民在週日(1月31日)或假日去游玩的地方,包括丽都海边、动物园、湖滨公园和独立公园。

吴氏说,现在湖滨公园已是独立公园的现址,地点是南滨园;以前的独立公园就在现在的丹绒布蒂里关卡,附近还有一座情人桥。

“70年代由於要建丹绒布蒂里关卡,所以拆掉独立公园;独立公园於1957年就设立在此处,1960年由柔佛苏丹依斯迈爵士殿下主持开幕。”

吴华表示,丽都海边可说已消失,变成了金海湾。此外,当年新山动物园可说是远近驰名,它在战前就设立了。除了市民爱去,连新加坡旅客也常来,因为战前新加坡还没有动物园。

舒庆祥:常去丽都海边游泳

新山史料工作者舒庆祥表示,早期的丽都海边很少建筑物,很多人去游泳,情侣也很喜欢去那么拍拖。

舒氏透露,可惜的是,丽都海边曾经受到医院污染,因此官方禁止人们游泳;但它仍是许多情侣和家庭消闲的好去处。

他记得,那里曾经最有名的小吃是沙爹、罗惹、煎露,海边景色很美,30年前,他也常常带孩子到那里去玩。

蔡瑞成:早期丽都海边乡村风味浓

最早在丽都海边开设露天海鲜餐馆的蔡瑞成表示,早期的丽都海边很有乡村风味,树木很多,车辆与灰尘很少,情侣双双,也有人拖家带眷。

1979年开始在丽都海边做生意的蔡氏说,当时由於新山南滨园与士姑来的皇后花园还没有开发,因此许多来往新加坡新山的民眾路过此处,都会停下来吃东西。

现在的丽都海边,蔡瑞成表示,已从小贩中心,渐渐走向高档次的消费;以前在他的餐馆对面,还有很好吃的罗惹、煎露等等。

蔡氏觉得,现今人们都追求繁华都市之外的甘榜风情,可惜丽都海边已改变许多。

郑美香:情侣拍拖天堂

46岁的郑美香表示,她与丈夫拍拖时曾经到过靠近现在金海湾的地方,当时大约是1983年或1984年间,海边很暗,远远才有一盏灯。

她说,年轻时工作很忙,很少出去玩,所以上述地点就成为散步的好去处,而且又不会遇到熟人。当时情侣很多,他们都会从小贩中心买了小吃,走进公园里面边谈心边吃东西。

郑氏说,由於实在太暗,有一次他们走在海边,她掉进坑里,男友竟然还没有察觉,继续往前走,还边谈心,走到很远很远,一转身才嚇一跳,以为身边的人突然失踪了。现在应该不会发生这种事了,因为现在那里灯火通明。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2.02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2007?tid=3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