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文化遗產基金会访文物馆‧华族史料加强交流途径

文化遗產基金会访文物馆‧华族史料加强交流途径

为了瞭解各族先贤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及开埠功臣,柔佛州文化遗產基金会(Yayasan Warisan Johor)一行人週三(8月25日)首次到访新山华族歷史文物馆,观看及理解馆內摆放的史料及文物,以及为双方未来打下合作基础。

柔佛州文化遗產基金会总监贾玛与20名职员,於週三上午10时30分抵达文物馆。出席嘉宾包括此基金会的博物馆部主任卡玛鲁丁,以及歷史及文学部主任迪祖卡那因。

前来与会嘉宾者包括,打造文化街工委会主席兼士都兰区州议员莫泽浩、副主席梁开明、新山华族歷史文物馆管委会主席何朝东,新山中华公会总务符传曙、副总经理丘量栋等。

莫泽浩表示,文物馆的成立除了为新山老街注入新气息,也成为收藏华族先贤史料及文物中心,让后辈瞭解及感受歷史。

他说,希望文化遗產基金会通过今次来访,能够加强双方联繫及促进交流。

贾玛:助收集华族歷史资料

贾玛在致辞时透露,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缺乏有关华族先贤开埠歷史的资料及文物,因此希望华族歷史文物馆能给予这方面的协助。

他强调,他与职员今次不是来“参观”文物馆,而是要知道及瞭解华族先贤的贡献及关內收藏的歷史文物。

他也表示,文化遗產基金会未来会收集华族及印族先贤在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资料及文物。

何朝东:盼更多人参观文物馆

何朝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能將该文物馆的资讯带到其他州属,让更多人前来参观。

他透露,文物馆自去年10月3日开幕后,平均每月参观人数达1000人次,最高纪录是在文物馆开幕当日,即达到4000人次。他估计目前的参观人数已破万人。

他说,为了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文物馆,將与旅游公会及导游协会进行交流。

他指出,馆內目前收藏的文物较少,多数为文字细述的史料,因此目前在积极寻求更多的文物。

何朝东也表示,文物馆於今年7月到哥打丁宜参加”世界博物院日”,也是唯一一个华族文物馆参与,当时州內有10家博物馆参加。

耶耶阿他达路一老房
擬设名人物博物馆

经过约1小时半的交流后,贾玛表示,第一次到访的感觉非常好,难得有机会到看各式各样的古董。

他笑说,这些古董都可让各族使用,並透露自己也会使用筷子吃饭。

贾玛透露,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计划明年中,在位於新山耶耶阿他达路的一所老房子设立为“名人物博物馆”(Tokoh Muzium),把曾对社会有贡献的各族先贤资料及文物摆置在馆內,供人参观。

他透露,这间住宅於1896年建竣,当时此屋承包商是新山著名华裔先贤黄亚福,屋子主人是柔佛州第一任州务大臣拿督惹化。此屋隔邻是一所新山拿督惹化国中。

將互换更多史料

另一方面,据丘量栋透露,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仅有收藏黄亚福的资料,不过经过此次观看后,他们有对他表达,谓对其他华社开埠功臣,如黄淑芬、陈旭年、李观前、黄义初等,都深感兴趣。

他说,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向该馆寻求提供资料援助,他相信未来双方若有所需,將会互相交换更多的史料。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8.2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10076?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