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新山丽都海岸变色

填土工程如火如荼展开‧新山丽都海岸变色

新山丽都海边填土工程如火如荼展开,昔日椰风蕉影与绿水碧波,早被钢骨水泥的伸展所蚕食,眼前逐渐加宽的陆地面积与波堤,淘尽丽都海岸昔日姿彩。

由於通往依斯干达政府行政中心大道的滨海高速大道兴工,丽都沿岸道路拓宽工程也积极展开,使丽都海边的旧貌急速退色,柔佛海峡海景又將更迭。

4车道將扩建成6车道

有关扩建工程是在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的发展计划下,在士姑来大道从新山金海湾至新山阿布峇卡回教堂之间的路段,把原有的4条车道扩建成6条车道。

整个工程耗时2年半,即到了2011年6月才能完工。

早期常常有许多家庭拖家带眷,在週日的早上到来丽都海边挖掘“罗蚶”、“大头”和“白仔”,这些盛產蚌类的湿地,就是现在的金海湾一带。当时海水污染情况並不严重,人们大唱丰收之后,就放心开心的享用一顿美味海鲜餐。

一家和乐挖海蚌难再

现在已没甚么家庭会到这里捉海鲜,只是还见海蕃村原住民,平日在沿海一带挖取沙滩的海蚌为生。

隨著沿海道路工程的展开,不但一家和乐挖海蚌的景像难再,连海蕃赖以维生的泥滩,也即將隨著填海工程的进展而消失。

丽都海边是早期新山民眾休閒玩乐的地方,沿著这条丽都海岸线,行人会经过新山“绿肺”苏丹公园,还有亲子共游的动物园,沿岸有供人漫步的大片草坪,路上树影婆娑,情侣最爱到这里花前月下。

填海部份比原有道路高

如今只见砂石堆积在岸边,填海的部份比原有的道路更高,神手也在操作不休,黄泥在大雨过后流进了海域,丽都海边这个天然海浴场,已在路与桥的兴建中,退到歷史的画册中。

不过,到过这里的新山人,不会忘记丽都岸上曾有的风景;市民曾在这里的亭子和石椅閒坐,或携带家人共享天伦,还有享用美味的沙爹、罗惹、海鲜等等。

水泥的波堤隨著扩建的路道伸展,工程所需的沙石取代了如茵绿草,换化成宽敞的道路。现在,人们想再见新山早期的消闲景像,只有在摄影人的旧相簿中才能寻回了。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935?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