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封港”在即禁令先行‧关潜水胜地业者错愕

“封港”在即禁令先行‧关潜水胜地业者错愕

(柔佛‧新山)东北季候雨就要降临,东海岸的海岛即將面对大风浪的淹至而会“封港”拒客;当局此时宣佈暂时关闭国內12个潜水胜地的举措,令业者大有事发突然之感。

潜水胜地禁令对於旅游业可谓牵一髮而动全身,州內旅游业者在受询时,虽然大多数表示理解当局的举动,不过,也有业者针对禁令的实施,在这时间的节骨眼上叫人唏嘘不已。

受影响的业者说,东北季候风瞬间將至,根本就不必有关闭禁令,东海岸的海岛潜水区也是要关闭的。

可挪后至年尾才实施

令业者感到缺憾的是,既然只有3个月的暂时性关闭期,那么,大可以选择挪后至年尾10、11及12月才实施,也並不算太迟。

不过,较大部份的业者则认为,这禁令预料对本地旅游界的影响並不会很大,原因是一般上的潜水区都只在週末(週五、六及日)才开放游客前往潜伏,並不影响整体到海岛渡假者的行程。

有者说,潜水胜地关闭3个月只是一转眼之事,对於只带领小团前往的新山业者而言,其实並没有多大的影响。

但是,业者不讳言,突然宣佈禁令或对海外旅游界构成影响,因为海外业者的一些行程或早已敲定。

张德兴:保护珊瑚游客可谅解

马来西亚旅游社同业协会(MATTA)柔佛州分会副主席张德兴说,由於东海岸受禁令影响的月份,只剩下8、9月的旅游团队,所以,禁令或不会令业者受太大的打击。

他认为,业者只需预先向前往的游客讲明白,相信並不致於產生太大的阻难;总而言之,上海岛游玩者除了將少了到潜水区潜伏的行程以外,至於海岛上其他活动则不受影响。

他表示,为了海岛上美丽的珊瑚获得保护而暂时关闭潜水区,游客一般上是可以谅解的。

韩春三:保护珊瑚才重要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MCTA)柔佛州分会会长韩春三认为,如果大马政府对有关12个受“珊瑚危机(Coral bleaching)”影响的潜水区不加以理会抑或后知后觉,那才是大错特错的做法!

他说,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些潜水区珊瑚出现白化的时候,当局若是再毫无行动的话,岂不传达出“大马的珊瑚潜水区都有问题”的讯息?

他表示,“关闭令”预料並不会对柔州海岛旅游业构成太大的影响,因为除了刁曼岛以外,柔州还有其他潜水区供游客浮潜或潜水。他所指的海岛包括诗巫岛、拉哇岛及大岛。

何襄赞:防范珊瑚危机蔓延

虽然潜水区的禁令並没有涉及柔佛州海岛,不过,柔州旅游及国內贸易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襄赞披露,州旅游局將密切关注珊瑚危机的最新演变局势,儘量做足保护海洋生態的功夫。

他说,柔州旅游局將会与州海洋局保持密切的联繫,不仅是要確保潜水区里的珊瑚获得妥善的养护,也必须扩大保护网至整个海洋自然生態的方方面面。

他指出,海岛旅游区是柔州旅游业的重点项目,而此番香港包机团到来柔佛,更把海岛视为他们前往的景点所在。

他说,对於珊瑚危机和全球气温提高的衝击,柔州旅游局在面对大自然的威力底下,只能尽最大的努力,防范危机进一步蔓延至州內海岛。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0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463?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