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新山中央车站启用‧巴士停靠敦拉萨路塞车

新山中央车站启用‧巴士停靠敦拉萨路塞车

新山中央车站(JB Sentral)已正式启用,新山新关税、检疫及移民厅大厦附近敦拉萨路出现公共巴士拥挤的现象,尤以傍晚下班时段更为严重。

根瞭解,新山中央车站设立了1条公共巴士专属车道,供巴士將乘客送达目的地,同时让等待的乘客上车,但只能短暂逗留,而不能在此处长时间等待乘客上车。

因此,许多巴士司机选择將巴士停放在敦拉萨路旁,以等待更多的乘客上车。由於巴士停留时间长,导致尔后来的巴士一辆接著一辆,大排长龙,尤以傍晚6时至7时的下班时间更为阻塞,许多巴士索性將巴士停在中间车道,导致原本3条车道的大路变成1条,造成交通阻塞。

岗警员:傍晚仍出现车龙阵

据站岗警员透露,此路段的拥挤情况在车站启用后不见好转,傍晚仍出现车龙漫长的情况,部份司机还不耐烦地响起车鸣,短短的路程往往需费时30分钟。

此外,一些到附近商场的顾客,因为贪方便而把车子停在路边,加上等候载客的德士排长龙,让此处的交通情况更为混乱。

站岗警员透露,交通警察有时会驱赶停放在此路旁的巴士,不让它们逗留太久,然而若没有交警在场维持秩序,傍晚阻塞情况依旧令人伤脑筋。

根据记者观察,部份巴士停放在此路段的时间超过15分钟,尔后来的巴士一辆接著一辆,车龙延续到此路段的古德士油站,一些巴士甚至索性穿插到中间车道,等候乘客上车。

新山中央车站
月台没给公共巴士使用

集火车、公共巴士及德士这三大功能於一体的新山中央车站在全面使用后,搭客將可在11个巴士月台候车,而德士乘客则可在拥有16个停车位德士总站乘坐德士。

然而,据车站工作人员透露,有关巴士月台仅提供给旅游及长途巴士,而不是公共巴士。

另外,车站的火车服务尚未开始,因此搭客目前仍需要到距离新山中央车站约500公尺的旧火车站搭火车。目前,大马铁道公司已在新山中央车站设立一个售票柜台,但前往购买的民眾廖廖无几。

询及火车服务何时开始,受访的工作人员及业者均表示不清楚。

据车站巡警透露,火车站尚有3个月台未竣工。

提昇大马治安印象
公眾满意车站服务

虽然新山中央车站的“三大功能”尚未完全发挥,但大部份受访公眾对车站的设立感到满意。

根瞭解,新山中央车站內有8个流动摊位、6个自动门及办公室,此外,在南北翼门也备有1073个停车位。另有18个商店单位將提供饮食、零售等服务。

车站內也设有全天候运作的“精明资讯机(Information Kiosk)”,供公眾查询各种旅游资讯。此外,旅游局也在此设立资讯柜台,为旅客提供详情。

警员巡逻站岗

大部份受访者表示,新山中央车站的设立大大提昇了大马的治安印象,以往关卡附近一直给人治安不靖的感觉,而目前车站四处都有警员巡逻站岗,提昇外国人对大马治安的信心。

一些来自新加坡的旅客表示,车站给他们焕然一新的感觉,对大马整体印象也相对提昇不少。

另外,受访业者指出,车站的人潮非常多,尤其是週五、週末及公共假期,人流量特別多。虽然大部份人大多是“只看不买”,但营业额仍令人满意。

朱国富:带给民眾很多便利

在邻国工作的朱国富(52岁,电缆技工)表示,新山中央车站的设立为穿梭两地的民眾带来很多便利,並让平时往返两地的公眾得以放缓脚步,以轻鬆愉快的心情出入境。

吕伟业:满意摊位设立

来自新加坡的吕伟业(30岁,待业中)说,上次经过新山中央车站的时候,还只是空荡荡的,这次经过此车站感觉焕然一新,並对车站设立的摊位表示满意。

吴杰生:警员巡视感觉安全

新加坡旅客吴杰生(35岁,待业中)表示,车站內有许多商店是24小时营业的,加上四处都有警员巡视,感觉非常安全。

陈沺文:盼续提昇设备

在新山中央车站附近工作的陈沺文(22岁,市场执行员)满意车站的设立,並希望管理层能持续提昇各项设备。另外,他觉得车站內的商店及摊位的规划未尽理想,保安也有待加强。

诺莱妮:人潮多营业额不俗

电话业者诺莱妮(18岁)对营业额感到满意。她指出,来往车站的人潮非常多,尤其是週五、週末及公共假期。

阿尔玛:公眾多“只看不买”

服装店店员阿尔玛(24岁)说,大多数往返车站的公眾“只看不买”,因为他们大都选择到城中坊购买服饰。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930?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