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峇株市民最爱去米那务固海边‧海风徐徐

峇株市民最爱去米那务固海边‧海风徐徐

炎热的天气,无不令人向往海边的阵阵凉风,希望能吹走干旱天气中的枯燥与沉闷。

距离峇株市区约8公里的米那务固海边(Minyak Beku),不但是峇株巴辖市民喜欢前去的消暑热门地点,也是一个能远离尘囂、让人暂忘却烦恼的贴近大自然好去处。

每逢週末,不少民眾都会带著一家大小,驱车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提著各种各样的食物及饮料到那里野餐嬉戏,度过一个轻鬆愉快的週末。

情侣“拍拖圣地”

如今,米那务固海边也成为了许多情侣的“拍拖圣地”。每当黄昏时分,都可见到情侣成双成对的坐在石块上或石灰围墻上,边吹著海风边欣赏日落美景,细数徐徐驶过的渔船,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之中。

傍晚时分,不少钓鱼爱好者也会不约而同的到那里垂钓,享受寧静的休闲时光。

峇株巴辖名称的由来

到了米那务固海边,有个与峇株巴辖名称由来息息相关的地方,那就是峇株巴辖井(Perigi Batu Pahat)。

根据字义解释,峇株巴辖在马来语中为“凿石”之意,因此峇株巴辖也素有“凿石城”的美名。

据说,这名称的由来与15世纪暹罗军队攻打马六甲王朝有关。当时暹罗军队在统帅亚威迪祖的率领下登陆峇株米那务固海口,军队为了取获食水,便利用工具在石山之地凿开一口石井,逐使此地被称为峇株巴辖(Batu Pahat)。

马来民间流传神话故事

这口井在马来民间也流传著一段神话故事,据老一辈的巫裔同胞说,从前甘榜居民举办婚宴,只要在井边念经文祈求,杯盘便会从井口涌出,但条件是借用杯盘后,必须物归原主。

传说后来因一名借用杯盘者没有归还,因此触怒了神灵,此后再也不借出杯盘让人使用了。

许多市民都对峇株巴辖名称的由来有所听闻,因此,来到米那务固海边一游者都不会错过到这口井旁一探究竟,寻找这些传说的足跡。

將美化峇株巴辖井

峇株市议会也甫为峇株巴辖井周围地段进行美化工程,铺设石阶让游客能步行直达井边,一探峇株巴辖井。

米那务固海边现也有不少马来食摊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为游客增添欣赏怡人海景,及喝茶享用餐点的地点。

此外,在海產盛產期,那里不时也有摊位售卖海產,让到访者隨意选购。

石文丁渔村民情淳朴
崇龙宫吸引外国游客

到米那务固海边游玩的同时,游客也可到邻近的石文丁渔村逛一逛,那里不仅有淳朴的风土民情,还有一间具有百年歷史的崇龙宫,吸引不少本地外国游客慕名前来一游。

黄昏时分,不少情侣或好友也喜欢结伴到渔村內的著名情人桥散步,或坐在桥边谈天说地,別有一番滋味。

此外,石文丁渔村也有不少海鲜馆林立,不少人在前去崇龙宫膜拜后,也会到各餐馆享用海鲜大餐,大快朵颐一番。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3.01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4357?tid=3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