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申请列国家级古迹 柔佛古庙翻新修复

申请列国家级古迹 柔佛古庙翻新修复



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 活动, 大会备有丰富余兴节目, 吸引男女老幼前来。

考虑到申请国家级古迹事宜,以及鉴于建筑硬体陈旧失修,新山中华公会正筹备柔佛古庙修复委员会,计划2015年为该座拥有147年历史的新山华人庙宇进行大型整体修复工程。

物色人选加入委员会

目前有关修复工程路线共两个选项,供日后新山华社集体深入讨论后作出表决,两个选项分别即还原过往传统元天上帝庙宇的建筑风格以整体翻新修复,或者沿用现今古庙建筑风格翻新修复。

当务之急,就是柔佛古庙修复委员会的完整阵容能尽早出炉,让上述工程的研究、考察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以便能在一年期间拟出一份完整的专业研究报告,让全体新山华社参考商议。

该委员会主席叶沅明昨晚出席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活动,在现场受询时如是透露上述消息。

他透露,委员会是在两个月前召开的新山中华公会理事会上受委托成立,他受委担任这个委员会主席一职,主要是负责协调与统筹工作。他目前正物色适合人选加入委员会阵容。

他说,整个委员会的成员还未作最后定案,基于柔佛古庙逾百年历史,修复工作需要得到历史及建筑等方面的专家给予配合。

他说,本身日前也已与狮城学者、中国潮州相关人士接触,希望得到对方支持与协助。

他表示,当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将再赴往中国潮汕、福建考察,研究与了解当地传统庙宇的建筑特色与风格。 叶沅明:将展开考察 邀华社商修复工程

叶沅明指出,柔佛古庙上一次展开修复工程是距今约20年前,已把该庙原本建筑风貌改变。那次修复工程在1993年展开,于1996年竣工,然后在隔年恭请神明重新入驻庙内。

他说,本身希望能在10月正式组成委员会,在11月开始召开首次会议,讨论有关修复工程。

他透露,这次的修复工程规模庞大,涵盖整体古庙硬体建筑,包括回廊、围墙、龙虎井及古庙庙门招牌,甚至是否要还原“柔佛古庙”原本的字体。

专家建议还原古庙风貌

他说,当前有关修复工程的初步构想阶段,有学者专家建议,还原古庙建筑风貌的必要,因此,委员会将展开系列的严谨研究与考察工作,预期一年的时间,拟出一份巨细靡遗、专业的研究报告,并把柔佛古庙申请国家级古迹因素考虑在内。

他说,柔佛古庙是新山华社共有资产,一旦研究报告出炉,委员会不久举行研讨会,开放新山华社集体参与讨论,共同决定柔佛古庙的修复工程路线,到底要还原传统元天上帝庙宇建筑风格,还是沿用当今古庙建筑风貌,以期是次修复工程预计在2015年执行。

稍早前,地不老区国会议员邱思祥致开幕词时,鼓励柔佛古庙申请成为国家级古迹,如此能够每年从国家获得拨款进行修复庙宇建筑。

他提到,本身早前曾建议坐落在陈厝港的一些历史悠久的庙宇,加入申请国家级古迹的行列。

基金会运作透明

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活动至今迈入第九个年头,柔佛古庙管委员会主席林刚荣致词指出,该庆中秋活动每年农历八月十四日举行,他呼吁大家往后记得前来柔佛古庙共襄盛举,欢庆中秋。

他表示,大会也邀请儿童院的孩童在这个中秋节前夕夜晚,感染佳节温馨气氛。

他提到,柔佛古庙关怀基金从2006年成立至今,从没间断把善款用在有需要的贫穷病患,基金会透明运作方式,对善款捐献者有明确交待。

万盏华灯庆中秋活动

他说,该基金会在前主席叶沅明发起之下到今天日益茁壮成长。他也称赞叶沅明为该基金会的付出,称对方在两年前为筹募该基金会第一个100万令吉,毅然当众落发。

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活动是第十五届万盏华灯庆中秋的其中一站活动。

出席嘉宾包括新山中华公会总务拿督斯里郑金财、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拿督张宝文、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拿督陈联顺、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新山海南会馆会长拿督张文强、新山广肇会馆会长曾振强等人。

该活动现场,大会备有多项节目表演,如魔术、小提琴演出、华乐演奏、歌曲献艺,还有灯笼制作比赛、灯谜、“月老情缘牵红线”游戏。

邱思祥:带动旅业促进经济 政府应拨款赞助文化活动

地不老区国会议员邱思祥认为,民族传统文化活动有助带动旅游业发展并刺激国家经济,他建议国家拨出部分款项赞助这类活动,此举对政府与活动主办单位带来双赢。

他指出,上述活动在推动国家发展旅游业方面能够带来正面效益,旅游业的蓬勃,不仅提高地方上小商贩的收入,还能刺激国家经济。

华社应鼓励友族参与

他说,民族传统文化活动间接帮助国家经济,政府应该汲取部分收入赞助这类活动,令后者办得越来越好,以再进一步带动旅游业增加国家收入,从而产生雪球效应。

如此一来,政府与这类活动主办单位都受益。

同时,邱思祥指出,新山华社的民俗文化特点,即为期一个月时间的华人农历新年节庆活动与中秋节活动,经多年后,已成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他说,上述活动宗教色彩不浓,华社应鼓励友族参与,展开文化间的交流。

申请常年拨款修复古迹

邱思祥表示,本月23日国会将再次召开会议,因有附加预算案的讨论环节,他将趁此期间在国会反映关于新山华社颇为关注的多项课题,内容包括新山轻快铁系统、申请常年拨款修复古迹、政府拨款支持柔佛古庙游神与中秋节庆的要求等等。

邱思祥昨晚代表掌管柔佛州旅游、商贸与消费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郑修强,出席柔佛古庙“拜月亮庆中秋”活动开幕礼,致词时如是说到。

邱思祥也代表郑修强宣布拨出1万令吉予柔佛古庙关怀基金会。

林奕钦:政府应解决三课题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表示,新山地区经济转型迅速发展,当地房价上涨、公交系统、治安等三大课题,州政府须给予严正关注与解决。

他现场赞扬第十五届万盏华灯庆中秋工委会主席叶沅明多年来用心推动华社活动,并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他呼吁公众踊跃参与10月4日第十五届万盏华灯庆中秋的最后一站活动与闭幕礼,届时大会嘉宾是新山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沙礼尔。

他指出,该闭幕礼在新山中华公会大厦门口举行。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