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咖啡店满座 居銮人爱喝茶

咖啡店满座 居銮人爱喝茶



传统式的咖啡店都是以人手冲泡茶水。

在柔佛州中部的小山城———居銮有一个独特的喝茶文化,不管是早餐时间还是下午茶时间,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总是高朋满座,皆是喝茶的人。


居銮的咖啡店遍布大街小巷,从传统咖啡店到美式摩登咖啡厅,又或是嘛嘛档,就有400多家。不同的咖啡店都有其忠实的粉丝,他们每天固定到自己喜爱的咖啡店“报到”,一杯咖啡,一个下午,一份温暖的乡情。


“这座城以及城里的每个人,早已和咖啡结下不解之缘。”


由著名马来西亚旅台医生作家廖宏强等人编写的著作《咖啡‧情缘》,就叙述许多居銮人与咖啡的不解情缘。


居銮人热爱喝茶或许是受到英国人爱喝下午茶的影响。坐落在医院路的马哥打军营,在英殖民时期是英军和雇佣兵的大本营,五六十年代有许多英军在居銮活动,地方上的人也逐渐感染了喝下午茶的文化。


早期的居銮人多以务农为主,每天清早就到园丘工作,直到下午2时、3时才离开,到咖啡店点一杯咖啡,配上几片香香脆脆的烤面包和生熟蛋,与三五知己谈天说地。


喝一份手艺一份情谊


居銮豪华茶餐室是本地其中一间著名的传统式咖啡店,开业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


居銮人很爱喝茶,不只是喝一份手艺,也是一份情谊,东主林秀敏(43岁)受访时表示,该店的一些老顾客几乎每天都会来喝茶,有者甚至一天来三回。


她说:“老顾客很会喝,只要换人冲泡茶水,他们一喝便知道,可能他们要喝的就是那份熟悉的味道。”


老顾客不辞舟车劳顿 每天坚持光顾茶餐室


来自巴罗的老居銮寇进金(74岁)说,早期从事务农的他风雨不改地每天下午3时之前搭乘火车从巴罗来居銮,品尝著名的火车站咖啡。


数十年来,如今已退休的他仍坚持每天驾车到居銮豪华茶餐室喝茶。


他说,以前巴罗到居銮的陆路尚未被开辟,乘摩托车或巴士必须绕一大圈,从巴罗到新港、永平、亚依淡,再到居銮,至少要花上2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另一个交通工具就是火车。


不论路途有多遥远,这都不会成为寇进金和大批拥护者到居銮各咖啡店喝茶的绊脚石,足见居銮人对喝茶的“狂热”。 咖啡香醇远近驰名


对酷爱喝茶的居銮人来说,一天手不离杯,处处都飘散着咖啡香。


居銮曾盛产咖啡豆


居銮人热爱喝茶,而居銮的咖啡香醇浓郁,品质好,口感极佳,也是远近驰名的。


早期,咖啡豆是居銮的主要农作物之一。


6、70年代,是占美新村咖啡种植的全盛时期,据当地人说,当年在新港路开发的新种植芭地,约有200多亩,大多都是栽种阿拉比卡品种的咖啡豆。


由于咖啡豆的采摘工作较繁重,工人难找,加上油棕价格飙涨,在80年代末,占美咖啡豆农民逐渐改种油棕。这个曾经大量生产咖啡豆的小镇,如今只剩下不到30亩的咖啡豆种植地。


与占美毗邻的巴罗,也有一些农民栽种咖啡豆,咖啡树沿着轨道两旁种植,土质肥沃的黄土,适中的气候,种出品质极佳的咖啡豆,吸引麝香猫(果子狸)前往采食,经过其消化系统排出体外,再经特别处理,就成了世界最贵的咖啡之一———猫屎咖啡。


巴罗和占美的咖啡种植业经历了辉煌时期,也走过低迷期,随着猫屎咖啡的崛起,是否能够让这两座乡镇再次绽放光芒?颇令人期待……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