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柔文化基金推动“一县一馆”

柔文化基金推动“一县一馆”‧哥打巴莪麻坡將建博物馆

保存文化资產,柔州文化基金会推动“一县一博物馆”计划,致力在每县设立一座博物馆,並会优先发展尚没有博物馆的县。



祖古纳因:柔州文化基金会推动“一县一博物馆”计划,致力在每县设立一座博物馆,並会优先发展尚没有博物馆的县。(图:星洲日报)

柔佛州青年、体育、文化及文物委员会主席拿督祖古纳因今早在州议会总答复环节上指出,柔州目前共有4座博物馆,分別柔佛人物博物馆、哥打丁宜博物馆、拿督翁文物馆及柔佛艺术画廊。接下来,配合“一县一博物馆”计划,柔州文化基金会將分別在哥打丁宜、巴莪以及麻坡增建博物与文物馆。

他也说,柔州文化基金会正筹备成立遗產古蹟中心,並计划收购新山玫瑰大厦(Kompleks Mawar),作为一站式中心。 已鑑定6纪念性建筑物

另一方面,祖古纳因指出,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自去年一月开始,与县市议会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合作,陆续收集州內具有歷史价值的建筑物,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的建筑物分別是古来再也57座、麻坡礼让33座、峇株巴辖41座、昔加末15座、哥打丁宜32座、居鑾10座、笨珍7座以及丰盛港11座。

他表示,在眾歷史性建筑当中,当局已鑑定6座纪念性建筑物,分別是旧柔佛哥打峇株、柔佛大王宫、苏丹阿布峇卡清真寺、麻坡政府办公楼、麻坡中学建筑物以及昔加末中学。此外,金山国家公园及丹绒比艾国家公园已是柔州受承认及著名的文化古蹟。

他说,柔州文化遗產基金会將委任一代表公司,负责收集有歷史价值建筑物的资料。

针对文打烟古堡可否列为古跡,他指出,该古堡目前只剩下告示牌,附近也有商业摊位,从州政府的角度看来,並不能成为古蹟,惟可进一步提昇设备,打造成旅游景点。

2地办青年技术学院
587名额供申请

另一方面,祖古纳因在回答柔佛再也区州议员廖彩彤关於提高青年技职能力的提问时指出,政府已通过青年体育部提供各种机会及管道让輟学的青年提昇技能,並於巴莪、东南镇及笨珍设立国家青年技术学院(IKBN)。

他透露,东南镇及巴莪的国家青年技术学院提分別供了500个及87个名额供申请,而这两所学院將持续提供青年职训,直至他们获取学院学位为止。

他说,虽然政府都有津贴一百零吉及提供青年宿舍於每位技职生,但目前东南镇及巴莪的技术学院仅有105人及49人入学,他於州议会上表示此结果“非常令人失望”。

他说,国家青年技术学院已加强技术学院的招生宣传,大眾可透过网站获得各个技术学院的课程资讯及入学资料。此外,当局会不时透过柔州青年体育部各县的办事处分享讯息,大马青年体育部官方网站(http://www.kbs.gov.my)及网站http://www.jbsjohor.gov.my,也会定期公告教育资讯及职缺讯息予公眾参阅。



~以上新闻转载自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