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麻河岸化身夜钓天堂

一桿在握乐趣无穷‧麻河岸化身夜钓天堂


坐落在柔佛州西北端的麻坡,每当夜幕低垂时,河岸一带却静悄悄的化身成为钓鱼发烧友的免费钓鱼天堂,在凉风习习的夜色中拋桿垂钓,享受钓鱼乐趣。

谈到麻县的热门钓鱼地点,麻坡著名休閒公园黄金丹绒的河岸,可说是钓鱼爱好者的首选;其次则是麻桥,虽然车流量繁多,但仍有不少人喜欢到麻桥旁垂钓,体验另一番钓鱼滋味;而位於麻县西边,面临马六甲海峡的巴冬红桥的河岸一带也同样受落。
受访的钓鱼爱好者对《星洲日报》表示,看似沉闷单调的钓鱼活动,其实箇中的乐趣变化无穷,有者喜欢钻研钓鱼技巧、有者追求钓获大鱼的成就感、更有者纯粹享受钓鱼的寧静时刻,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都能让垂钓者乐在其中。
 
河水污染鱼类品种数量大减
一些钓鱼爱好者也感慨,隨著时代的转变,环境污染的问题也日趋严重,导致麻河水质受到影响,鱼类的品种与数量都已大幅度的减少。
受访者都认为,若將来要维持钓鱼活动,首先必须著重改善环境污染的问题,才能让麻河继续成为钓鱼爱好者的聚集地。
虽然钓鱼非常考究耐性与技巧,但在钓鱼的世界里,不论是经验老道或是新手上路的垂钓者,都能找到属於自己的钓鱼乐趣;夜幕里的河岸,就是他们忘却白天的烦扰,宣泄工作压力的美丽天堂。
哈旺:享受家庭天伦乐
来自马六甲的哈旺(餐馆业者,38岁)表示,他已有20年的钓鱼经验,而他在8年前便开始爱上麻坡黄金丹绒河岸,在週末时便偕同家人来到这里,享受家庭天伦乐,也享受钓鱼的时光。
他认为,麻坡黄金丹绒河岸是个钓鱼好去处,白天热闹的休閒公园在月夜里更添魅力,能让他在微凉的海风中一边钓鱼,一边感受到民眾悠閒散步或聚餐的愉悦氛围。
也带家人来品嚐麻美食
他说,由於自己很喜欢钓鱼,因此他如今已习惯每个月到麻坡垂钓2次,也带家人来品嚐麻坡美食。
“钓鱼是一门很考究的学问,从基本的钓鱼认识,到逐步提昇钓鱼配备、工具与技巧等,都令我痴迷不已;然而地点也很重要,我想黄金丹绒河岸就是我的理想钓鱼地点之一”他表示,他也曾到巴冬红桥的河岸钓鱼,虽然地点较为偏远,但只要是钓鱼好去处,他都乐意前往。
曼苏:享受当下的寧静
曼苏(建筑工人,32岁)表示,自己是在半年前才开始爱上钓鱼这项活动,並且喜欢到麻桥旁钓鱼。
他说,虽然自己的钓鱼技巧不熟练,但是他並不会太在意钓鱼的收穫多寡,反而更享受当下的寧静,能让自己忘却工作的疲累与压力。
“麻桥旁的景色很漂亮,与我吵杂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虽然在夜晚时仍有不少来往车辆,但我仍然喜欢这夜色环境带给我的舒適感。”
他笑言,自己的收入並不高,因此很少去需要付费的钓鱼场垂钓,而更喜欢到麻桥旁或巴冬红桥一带的河岸钓鱼。
林国英:享受大自然气息
林国英(77岁)表示,在人工钓鱼场与自然环境下钓鱼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而他更喜欢到麻河岸边钓鱼,享受大自然的气息。
他说,坐在河岸边的树荫下垂钓,是一份舒適恬宜的感觉;虽然在环境污染的影响下,如今的收穫可能大不如前,但他对钓鱼仍然抱有热诚。
“若麻河的生態环境能得到照顾,恢復早年前的鱼量,这对喜欢钓鱼爱好者来说无疑是项喜讯,相信能吸引更多人来麻河钓鱼。”
他认为,麻河是个钓鱼的好地点,但相较於80年代,如今麻河水质污染已趋於严重,而鱼类品种和数量也已经明显减少,也更不容易有所收穫了。
温炳星:麻河鱼种逐渐减少
拥有逾20年钓鱼经验的温炳星(68岁)认为,由於麻河的鱼种逐渐减少,因此对大部份喜欢追求“收穫”的华裔钓鱼爱好者来说,会偏爱乘船出海钓鱼。
他表示,在河岸边钓鱼和出海钓鱼是不同的体验,惟钓鱼是很个人的喜好,一些人喜欢享受钓鱼当下的閒逸时光,就不必特地出海,只需去河岸边垂钓便可。
他说,在麻坡河岸边所能钓到的鱼种,普遍为魔鬼鱼、鮸鱼、成鱼或伍鱼等等,但各类鱼种的数量都已日渐减少了。

(星洲日报/大都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