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外国车从马国出境 油缸将限20公升

外国车从马国出境
油缸将限20公升

(2009-12-10)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依斯迈沙比利指出,贸消部近期将在边境实施方圆50公里内不准外国车添购超过20公升燃油(汽油和柴油)的措施,同时也禁止油缸装有超过20公升燃油的车辆出境。

  他说,违规车辆会被充公,而售卖超额燃油给外国车辆的油站业者,其销售执照将被撤销。

  据《星洲日报》报道,依斯迈沙比利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贸消部是援引2000年统制品供应法令,发出上述指示给所有在马国边境方圆50公里范围内的油站业者,以限制外国车添购燃油。

  “贸消部会尽快发出通知书给全马(包括东马)边境方圆50公里范围内的油站业者,并会在油站张贴相关通告,加速落实上述措施,从而杜绝马国边境日益猖獗的燃油走私活动,尤其在马泰和马印边境。”

  他表示,贸消部将委派执法官员在油站驻守,同时也会与关税局等单位合作,抽样检查离开马国边境的车辆。

  依斯迈沙比利说,燃油走私活动猖獗,主要是基于马国的燃油售价比邻国来得更低。

  “部门近期的报告显示,国内出现不寻常大量添购汽油的现象,不管作为走私、私人或商业用途都可享有丰厚利润。”

  他强调,国家的燃油津贴理应让马国人享用,而非外国人,否则对国家和纳税人都不公平。

  他说,以往走私燃油活动一般涉及柴油,但自从政府在今年9月1日重新调整燃油价格后,汽油的走私活动更严重。

 针对限制添购燃油的措施仅限于外国车辆,但涉及走私活动的人士可能涉及当地车主的课题,依斯迈沙比利说:“无可否认,此措施的落实无法杜绝所有走私活动,但至少可有效减少走私活动。

  他补充,此措施是第一阶段的行动,接下来第二阶段,贸消部将探讨确认马国身份证方式,允许拥有新加坡或其他国家轿车的马国公民添购马国的津贴燃油,但这有待定夺。

  目前,马来西亚RON95汽油每公升的价格是1.80令吉,泰国是4.01令吉,新加坡是4.31令吉,而印尼是2.26令吉。马来西亚柴油每公升的价格1.70令吉,泰国是2.76令吉,新加坡是3.04令吉,而印尼是2.58令吉。

  另据《南洋商报》报道,新山市区的油站业者指贸消部的新措施不实际,除了打击业者的生意外,也在落实机制上面对一定的困难。

  他们认为,新措施一旦生效,外国车辆可能因为添油限制的不便而减少入境新山消费,进而对新山市区的生意造成冲击,加速市区沦为死城。

  位于新山旧关卡附近的无比油站业者张育强说,因为其油站只聘用一名工人兼顾12支添油泵,工人很难顾及所有顾客的添油量。他说,就算工人及时发现外国车辆添购超过20公升的汽油而加以阻止,但却是不容易的,毕竟许多顾客是在使用新加坡注册车辆的马国公民,要限制马国公民添油量,肯定会引起顾客反弹。

  “新措施根本是在为难我们,若油站业者违例而被吊销执照,犹如放了一颗计时炸弹给我们。”

以上新闻转载自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yx/yx091210_001.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