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坚持手工制作 滑而不腻 永珍面店 吃出传统味

坚持手工制作 滑而不腻 永珍面店 吃出传统味



刘金泰(左)每天风雨不改到永珍面店制作面条和看管店面。



永珍面店坚持手工制面,保留传统风味。

逾半世纪的传统手工面条,不仅是蝙蝠镇许多面家的首选,更成为游客排队购买的特产!

随着科技发达,很多面店为节省人力成本和开销,选择以机器全面生产面条,但居銮永珍面店历经数十年光阴仍坚持手工制面,保留传统风味,成为居銮深获好评的传统面店。

永珍面店是居銮著名老面店,是已故刘敬谋在1951年创立,早期是骑着脚车沿街叫卖,在经过多年的搬迁后,最终在联成大巴刹旁的店屋落脚。

该面店经营了半个世纪,生产黄面、伊面、云吞面、福州面、云吞皮、水饺皮等,特点在于没有碱水味,面条吃起来滑而不腻,成为居銮多个商家小贩的主要供应商。

没碱水味



居銮著名摩达咖哩面的面条,也是取自永珍面店。

“居銮著名摩达咖哩面,也取用永珍面店制作的面条。”

现在的永珍面店由第二代负责人刘金泰负责打理,他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手工制作面条不偷工减料,现在更成了外坡游客来到居銮的首选特产。

他说,不少峇株巴辖、麻坡、哥打丁宜及新山游客,在居銮游玩时喜欢购买各式特产,其中一站就是永珍面店。

他说,该店全年无休,只是在大年初一小休,其他日子照常运作,游客随时都可到店里,把永珍面店的面条买回家。

该店有两个生产时间,在上午9时和下午4时,其余时段通常只有一至两名员工看守店面和负责零售工作,其他员工则去休息,采取轮班制度进行生产工作,确保货源充足。

刘金泰指出,该面店生产的面条也外销供应到新山、新邦令金和峇株巴辖,目前该店也在新山开设一间分行,应付市场需求。



永珍面店制作的面条强调手工制作,保留传统风味。



大批顾客耐心排队,等候新鲜出炉的永珍面条。

缺人手 采半自动化生产

全自动化机器制面,恐让永珍面条失色!

刘金泰强调,科技进步只是让制作面条的工作更为方便,为确保面条品质得到保证,该店仍然强调手工制作以保留传统风味。

他说,目前该店没有考虑全面自动化生产面条,因为担心全面自动化生产会影响面条品质,但基于人手不足的原由,该店仍会采用半自动化生产面条。

他指出,用双手制作的面条靠的是丰富经验,通过有技巧性的拿捏和手工制作,增添面条的口感,吃起来时也特别顺口润滑。

他认为,面店在迎合时代转变的同时,只要保留传统手工风味,看到顾客吃得开心,脸上展现幸福笑容,就是他从事制作面条逾68年经验,感到最骄傲和开心的时刻。



刘金泰(中)是第二代永珍面店掌门人,冀望该店未来能获下一代继承。

期待侄儿 能继承

“我希望侄儿能继承永珍面店,让这间面店能传承下去。”

刘金泰指出,他的儿女在外头从事各行各业,目前侄儿们在店里帮忙,冀望他们能在未来接管这间面店。

尽心尽力,一生都在制作面条的刘金泰从不言休,每天风雨不改在店里与员工一起制作面条。

询问为何不在周末休息?刘金泰直言他把所有心思都放在面店,只要身体力行,他一定会到面店工作,并视制作面条为终身事业。

另一方面,永珍面店也强调浓浓的主仆情,雇主照顾员工的福利,提升员工的向心力,有些员工甚至服务了数十年。



永珍面店强调手工制作,以保持面条的口感。

店名 居銮永珍面店
创立年份 1951年
地点 联成大巴刹旁的店屋
营业时间 清晨6时至晚上9时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