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20年越堤族翻5倍 第二通道关卡急需提升

20年越堤族翻5倍 第二通道关卡急需提升



马新第二通道约有20年历史,已无法应付目前增加的车流量。



邹裕豪(左起)、廖彩彤及黄书琪汇报将重新检讨马新第二通道设计,并拟长期和短期方案,加快通关速度。

新届政府将重新检讨马新第二通道设计,并拟长期和短期方案,加快通关速度。

昨日傍晚,越堤族纷纷在面子书上抱怨,从新加坡取道马新第二通道朝我国关卡处严重塞车,塞车两小时仍动弹不得。

行动党居銮区候任国会议员黄书琪、柔州妇女发展及旅游委员会主席暨行动党柔佛再也区候任州议员廖彩彤、行动党柏伶区候任州议员邹裕豪连同柔州移民局主任罗海兹,今日上午到该关卡处巡视了解。

邹裕豪昨晚更针对此事报警备案,要求有关当局负责。

廖彩彤说,透过官员了解到马新第二通道的限制和瓶颈,包括当初建设马新第二通道时,是依据当时候使用交通流量建设,如今过了20年,使用交通流量已增加,如今无法负荷。

她说,这建筑物设计需重新检讨,并举例旅游巴士和公共巴士抵达关卡时,由于排队通关的空间非常小,导致游客被逼排到路间,经历日晒雨淋。

她说,短期计划包括在马新第二通道的走廊处设顶盖、建流动厕所。

她说,会效仿新加坡移民及关卡局(ICA)做法,将所有单位整合成一个统一单位,以迅速达到沟通、协调及解决问题。

她指出,之前各单位因平行操作、各自听命于不同主管,导致关卡出现问题时,无法迅速有效解决问题。

“关税局是属财政部管辖、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是属交通部管辖,整栋关税大厦由首相署属下的物业部管理,涉及范围广,因此我会尽快召集所有部门的负责人共商讨解决问题。”

她也要求移民局和关税局在开斋节时期加派人手值勤,以疏解塞车情况。



邹裕豪(右起)、罗海兹、黄书琪和廖彩彤于周三上午巡视马新第二通道的摩哆、轿车及巴士通关处。



廖彩彤(前排左起)、黄书琪、罗海兹及邹裕豪巡视马新第二通道的马来西亚生物识别摩哆(M-BIKE)自动通关系统处。



马新第二通道的行人通关处仅有一个扫描行李系统,导致人流量多时,会大排长龙。

邹裕豪建议增辅警 协助维持交通秩序

邹裕豪建议,可增辅警协助维持马新第二通道关卡的交通秩序。

他指出,周三晚他决定报警备案,是希望警方派员去马新第二通道处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因为当时罗厘、摩哆及轿车混杂在一起,也有不少越堤者是步行,场面相当危险。

他认为,周三晚的情况只是一个爆发点,凸显多年以来马新第二通道关卡的问题。

“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安排、调整以及改进。”

廖彩彤也说,照理两个关卡必需有辅警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但马新第二通道没有辅警,而是由志愿警卫队人员辅助。



通关人次增 不敷应付

黄书琪说,马新第二通道通关人次已从每年1000万人次增加到5000万人次,不敷应付。

她认为,马新第二通道面对的瓶颈并非加派人手就能解决。

她指出,随着前朝国阵政府于今年2月降低马新第二通道重型车辆的通关费和过路费,这里的设施并不足以应付高使用量。

她说,该关税大厦的运作除了应以国门安全为主要考量,也应探讨提升自动通关系统,包括在出入境处增设巴士乘客在通关时使用的行李扫描器。

“马新第二通道仅在巴士出入境处各安置一个行李扫描器,即使移民厅开放所有通关柜台,但民众来到行李扫描器前,仍需排长龙等待通关。”

另外,她说,关税大厦执勤人员长时间面对声音及空气污染,需纳入更改大厦结构的考量。



马新第二通道设计已无法负荷如今的通关人次,导致非交通繁忙时段也会出现车龙。



柔州移民局承诺会在开斋节时期开放所有通关柜台,以免交通严重阻塞。

一罗厘通道关闭 需进行内部调查

周三传出我国关卡罗厘通道关闭的消息,需进行内部调查。

黄书琪说,据她所知,周三我国关卡罗厘通道有一条通道被关闭,导致塞车。

她说,据柔州移民局官员称,关税局官员关闭一条通道,但柔州关税局官员却说没有关闭,因此她们会进行内部调查,了解原因。

另外,有网民在面子书贴文,周三马新第二通道罗厘通道确实有一条通道关闭两小时,因官员于傍晚6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需要开斋。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