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丰盛港巴士走入历史 加亨居民较不方便

丰盛港巴士走入历史 加亨居民较不方便



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旗下的巴士,计划出售给有兴趣购买的公众。



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成立于1946年;巴士停驶后,巴士票成为乘客珍贵的回忆。

具有71年历史的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Mersing Omnibus)于本月1日宣布休业后,从此走入历史,这对居銮民众的影响层面不大,因为多数人已有交通工具。

该巴士公司在休业前,巴士于每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服务,乘客以外劳和学生居多,本地乘客则多数是文双花园居民。

据了解,影响较大的是加亨居民,造成他们没有公共交通到居銮巴士总站,转搭前往吉隆坡和新山等地的长途巴士,以及一些每天往来加亨和市区学校的学生。



丰盛港巴士没有冷气,乘客量已大幅度减少。

銮中5学生受影响

加亨村长黄福强接受《中国报》访问说,没有公共巴士服务后,居民就没有公共交通到居銮巴士总站,转搭长途巴士到新山或新加坡工作,只能选择乘德士,带来不便。

他说,村内就读居銮中华中学的学生,在巴士停驶后也受影响,一些学生因此申请入住学校宿舍或外宿。

甘榜巴野村长陈秀萍(48岁)则说,多数村民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对巴士的依赖性不高。

她说,家境经济状况欠佳的村民也有摩哆或脚车代步,没有丰盛港巴士的服务,影响不大。



廖伟强(左)与5名受巴士停驶影响的加亨区学生。

另一方面,居銮中华中学校长廖伟强说,只有5名学生在交通上受影响,但学生家长达成共识,每天轮流载送学生,学生都没有申请入住宿舍。

他披露,一些加亨学生的家长在居銮购买房产,已搬到居銮居住,没有公共巴士服务,对他们影响不大。

丰盛港巴士从巴士总站出发,途经整条丰盛港路,包括经过甘榜巴野及附近的花园住宅边缘、文双花园、佳雅新村、居銮监狱等,也路经多所国中和国小。



嘉亚:无法避免的外在因素,造成公司终止营业。

5大原因 选择结业

昂贵维修费、乘客数量骤减、司机难聘、汽油价格起伏不定与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补助金减少,是造成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选择结束营业的原因。

在公司服务48年的经理嘉亚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巴士停驶的主因是收入减少60%左右,若强行营运下去,对公司和乘客来说都没有意义。

他说,2016年11月的载客量为3万8336人,2017年11月的载客量只有2万326人,骤减47%,导致公司面临亏损。

嘉亚强调,公司正在处理遣散费事宜,行政工作将持续到本月31日,因此应该不会重新营业。

他披露,停放巴士的地方会租出去作为商业用途,旧巴士则会出售给有兴趣购买的公众。



阿都拉扎在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服务32年。

行政主管:暂时失业

“虽然在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工作的收入不多,却是我生命中做过最有意义的工作”。

在公司服务32年的阿都拉扎(52岁)在公司结束营运后,令他暂时失业,不过他却难忘在丰盛港巴士公司服务的日子。

他说,在公司的收入只有千多令吉,但却足以让他成家立室,拥有车子和房子,公司也从没拖欠他的薪水。

他说,1986年在该公司担任监票员,在8年前获得提拔升为主管,处理司机和巴士行驶时间表的行政工作。

他透露,有其他巴士公司会设立通往丰盛港的巴士,届时,或会到该巴士公司工作。



左起:阿布瓦哈、胡先阿丹和李莛卉。

自己驾车影响不大

阿布瓦哈(67岁,小贩)

我认为没有丰盛港巴士后,不会对居銮市民有太大的影响。

现在的人们普遍上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如果只是短途路程,我相信就算去丰盛港,多数市民还是会选择自己驾车。

改搭德士增加负担

胡先阿丹(56岁,退休人士)

我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要去丰盛港路4英里,都会乘搭丰盛港巴士前往。

没有巴士服务后,我就需要搭德士,交通费用也提高不少,对我而言是负担。

朋友家长轮流接送

李莛卉(16岁,銮中高一学生)

我以前是每天搭乘丰盛港巴士来回加亨和学校,现在则是每日由自己和朋友的家长,轮流接送。

我暂时不会考虑申请入住宿舍,除非每天来回的交通发生问题。



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在服务71年后,于本月1日起休业。这辆丰盛港巴士已有28年车龄。



在居銮巴士总站的丰盛港巴士有限公司柜台招牌已拆下,员工也遣散。



S&S巴士公司有提供去丰盛港快车的服务,但是时间不定。



从居銮通往亚依淡和峇株巴辖的旧式无冷气巴士仍在运作。

~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