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争掳顾客芳心‧麻坡咖啡店传统中求变

争掳顾客芳心‧麻坡咖啡店传统中求变

咖啡、面包和半生熟鸡蛋,是传统咖啡店的招牌饮食。 (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24日讯)虽然近年来国内各地都掀起了新式咖啡店(kopi tiam)的热潮,但是麻坡县仍保存了百多家传统经营方式的咖啡店,其中麻坡市就占了将近半数。

面对年轻人都趋向到新式咖啡店消费的商业现实,麻坡许多传统咖啡店业者都尝试转型,近年来都可以看到业者都在致力的改善营业环境的清洁与卫生,以赢得顾客的芳心,争取顾客心目中最爱咖啡店的一席之地。

现今真正的传统咖啡店已越来越少,一些业者为了求存而分租档口,使咖啡店变成了小型小贩中心,所售卖的饮食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咖啡面包,当中大多已失去传统咖啡店原有的特色。

明显可见的是,依旧采用柴火烧水冲泡咖啡茶水,或以炭火烤面包的传统咖啡店,几乎快要绝迹了。

在这种情况下,麻坡到底有多少家传统咖啡店是符合马新咖啡茶总遴选百家最佳咖啡店的标准?传统咖啡店业者在面对新式咖啡店的冲击时,又面对了什么困境?消费者对最佳传统咖啡店又有什么要求?

何子孟:须有“古早味”价钱公道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会长兼麻坡咖啡商公会主席何子孟指出,该总会即将在全国各地遴选百家最佳的传统咖啡店,这些咖啡店必须是由始至终保留传统的咖啡、加央、面包和半生熟蛋等。

“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业者需要营造古色古色、清洁、舒适的营业环境,尤其是厕所的卫生,更为首要。”

他说,传统咖啡店除了保有“古早味”之外,它的价钱需公道,才能让游客对传统咖啡店的信誉,留下好印象。

“虽然传统咖啡店面对新式咖啡店的竞争,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开始复古,想要找回古老的品味,只要业者能够在传统中求变,必定可以提高竞争力。“他说,将档位分租给饮食摊位的咖啡店,大多已失去了传统咖啡店的原始特色。

他表示,咖啡店业者其实可以在食物和营业环境求变,以突显传统咖啡店独有的怀旧风味。

吴泽臣:新旧融合兼顾年轻人市场

麻坡传统咖啡店业者吴泽臣(54岁)声称,他是采取新旧融合的营业方式,保留旧有的咖啡茶水冲泡法、大众化的价钱、传统的咖啡店桌椅、咖啡杯,还有一面大镜子,但是另一方面他也兼顾到年轻人的市场。

他说,其咖啡店前半部是怀旧的,后半部是较新式的摆设与装饰,希望能吸引年轻顾客和游客。

他指出,传统咖啡要在新式咖啡店洪流中挣扎求存并不容易,所以许多咖啡店会分租档位,以分担每月开销,同时也能带来客源。

他表示,时代已不同,业者只有不断求变,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也要迎合各年龄阶层顾客的需求,才算是成功的传统咖啡店。

刘开元:环境卫生有待加强

刘开元(​​35岁)和一般年轻人一样,喜欢新式咖啡店的舒适环境,以及可以无线上网的便利,也爱喝以咖啡机冲泡的咖啡,因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酌量加糖或奶。

他说,传统咖啡店的价格较低廉,属于大众化消费。不过他认为麻坡一些咖啡店的营业环境清洁与卫生,仍有待加强。

刘福成:须让顾客有亲切感

刘福成(71岁)退休前是从事销售工作,接触过各类的咖啡店,但他始终偏爱保留石面桌子、木制椅子、传统咖啡杯与茶匙的咖啡店。

他最爱喝生奶茶(茶丝),但麻坡并不是每一家咖啡店提供这类的饮料。

他说,传统咖啡店必须能让顾客有亲切感,业者与顾客建立起朋友般的关系,这种情义结是新式咖啡店所没有的。

刘坤福:更要有人情味

麻坡市民刘坤福(61岁)认为,让顾客留下深刻印象的传统咖啡店,必须有香浓的咖啡,好吃的烤面包,更要有人情味。

刘坤福平时就喜欢与朋友相约到传统咖啡店话家常。他表示对传统咖啡店的营业环境不会太挑剔,最基本是要清洁和卫生。

苏启达:柴火烧水炭火烤面包

至今仍采用柴火烧水、炭火烤面包,以及自制加央的苏启达(65岁)表示,许多顾客留念柴火煮水冲泡咖啡的传统味道,所以他并没有为了方便而改用煤气。

他相信在麻坡市区应该只剩他这一家还是坚持采用柴木和炭火的咖啡店了。

他坦言传统咖啡店的顾客一般一流动量不大,主要是顾客与业者建立了人情,使顾客感觉亲切。

他认为,传统咖啡店必须保有本身的特色,但也应该在环境及食物上做出改变,以迎合年轻人的需求。

黎辉华:获顾客肯定才能生存

另一名业者黎辉华(61岁)说,传统咖啡店如果可以在环境、价钱、饮料冲调法获得顾客的肯定,就能生存下去;否则日久后,就会被时代给淘汰。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4.24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39213?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