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眾神出鑾热情沸腾

何襄赞也参与抬神轿‧眾神出鑾热情沸腾

(柔佛‧新山)柔佛古庙眾神週五(3月5日)在上千名善信和壮汉们护送之下,出鑾至新山“神厂”(现称“行宫”),五帮神明依序入座,为眾情沸腾之神与人的游神嘉年华会盛典掀开序幕。

柔佛古庙游神活动是新山乃至大马华社民间最大型的庙会活动之一,週五进入第二日,即眾神出鑾。

人潮汹涌的信眾一早聚集在直律街一带,待眾神出鑾,沿途信眾一路膜拜。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大会今年首次邀请柔州旅游及国內贸易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襄赞,参与眾神出鑾前的抬神轿仪式。

眾神在善信们的兴奋吶喊声中,於上午10时50分启步离开古庙,孔武有力的大汉沿途护神游行时,也大力摇晃神轿,向神明祈求来年帮群兴旺。

国家地理杂誌摄影

古庙眾神出鑾一向是摄影发烧友不可错失的年度盛事,今年的摄影队伍当中,更迎来了美国国家地理杂誌(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摄影苏斯丁古哈华,他顶著烈日当空之下,隨著大队行走约一个小时的路程。

五大神明的轿子在各所属的五帮会馆代表下被抬出庙,首先为赵大元帅,接著依序是华光大帝、感天大帝、洪仙大帝,以及元天上帝。新山的五帮会馆是新山海南会馆、新山广肇会馆、新山客家公会、新山福建会馆,及柔佛潮州八邑会馆。

参与出鑾盛典的五帮代表,包括新山海南会馆会长拿督张文强、新山广肇会馆会长曾振强、新山客家公会会长萧光华、新山福建会馆会长林奕钦及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泰昌。

柔佛古庙工委会在现场安排了数百名管委、警卫队、特別行动部队等,在一路护神沿途中维持秩序。

刘开顺:定居日本不忘参与游神

在柔佛古庙前,一名打从20多年前已定居於日本,却是道道地地新山人的刘开顺说,他每一年总返乡探亲,总是向公司申请待游神以后才返回工作岗位的漫长年假,目的就是不愿意错过每年一度回味古庙游神的乡愁情感。

刘开顺的老家在新山彩虹花园,亦是新山宽柔校友。他在日本管理著一家公益基金会,太太则是一名日本人。

他认为,游神是义意重大的活动,除了可向古庙眾神祈求新一年平安和事业顺利,他也藉此为家在新山的父母和亲友祈福。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3.0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4677?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