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人手搭建木桥 树屋 原住民开辟生态旅游

人手搭建木桥 树屋 原住民开辟生态旅游

原住民村长亲手开辟园地,重现原住民传统建造技术,充满原始森林与生态体验,近来成为当地热门旅游景点。

社会的进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先民早期建屋技术渐失传,彼咯甘榜库东原住民村长林亚水对此有感危机,于1年前在达伽彭贵(Takah Pengkoi)开始上述计划。

村长打造其园坵附近一片约3英亩的土地,并在古意盎然的自然环境,奔泻而下的瀑布,建成长长窄窄的木桥,以及在树林里完成7间小木屋宿舍。

其中建在35尺高的原住民树屋是当地亮点,似乎可见森林深山开垦先民的背影。



当地设立告示简介原住民建筑物,也提醒游客保持环境清洁。



15尺高木桥是林亚水等人徒手搭建,没有使用任何机械。



喜欢大自然的游客,也能体验居住树林小屋。

用树皮树枝制地板

林亚水妻子罗西佳(48岁)向《中国报》透露,这些建筑工作是丈夫与约3名员工亲手搭建,孩子和村民也会来帮忙,没有借助任何机械,全靠祖先的技术知识。

她说,最能体现祖先智慧的是建在树上的屋子,他们还原古时祖先在森林里的住所,墙壁地板和梯子都是树皮和树枝制成。

“祖先为了保护自己躲避凶猛野兽的攻击,晚上都会在树屋里睡觉,但树屋容易腐烂不耐用,族群会不定时搬迁,寻找地点建新树屋。”

她透露,直至70年代,政府开始实行政策让村民们开始居住砖屋,除了一些村民进入森林找藤维持生计,需要在森林过夜时,才会建造临时树屋,而森林的开辟导致野兽也越来越少见。

“村里只有少于10%的老村民才懂得建树屋的知识,如今到年轻一辈已失传。”



至今有不少四驱车或吉普车队在当地翻山越岭,并在达伽彭贵休息玩水。



林亚水(右)、罗西佳(左起)和林秀香一家人,负责招待前来游玩的游客。



进出达伽彭贵路上,可见栩栩如生的石壁画。

地点有限 每日仅接待50人

原住民文化保留园地意外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但游玩地点有限,容纳不下太多人,村长限定每日游客人数。

罗西佳说,当国庆日连假时,忽然涌入各地游客前来玩水,车辆停满外围园地,令他们措手不及。

“最初打算是开放给附近学校的学生,但不知何故被广泛宣传,马六甲、彭亨、新加坡游客都慕名而来。”

她说,由于员工有限,因此决定每日限接待50名游客,也希望来客到访前,先联络预订。

“我们有露营场地,提供节目配套,如骑四轮摩哆、烧烤等,因为行程固定,接待团客80人不是问题,而一般很多团队是华裔游客。”

罗西佳说,达伽彭贵的树屋已经过改良,增设厕所和窗口,锌片屋顶,游客可在树上观赏风景和休憩,度过非一般夜晚。

“丈夫也设计直达瀑布上层水池的15尺高的长木桥,往后打算增建展览馆,存放先贤使用工具如斧头、长矛、吹箭筒等。”



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进行各种水上活动。

游客勿带塑料袋 保丽龙

罗西佳促请游客严格遵守保护环境规则,不在景点留下垃圾,不带塑料袋和保丽龙,以免垃圾引发鼠尿病等疾病。

“瀑布处在水坝下游,原住民日常用水则是取自另一条河流,所以游客不可随意到限定以外的范围,也不能乱丢垃圾,违规者将被罚款,我们必须确保水源和大自然环境清洁。”

她说,该处适合家庭游玩,住宿费和玩水入门费充当设施维修基金。

“住宿费70令吉至200令吉不等,瀑布玩水入门费是每人15令吉,所获款项将作为建筑基本设施维修费。”



林亚水在瀑布上游建设滑梯,增添趣味。

难忘美丽瀑布

林秀香(47岁,彼咯居民)

我小时候曾到达伽彭贵瀑布,当时是个原始树林,林路还未开辟,瀑布处非常美丽,长大后都难以忘怀。

直到后来我再提起,哥哥便开辟小路,带家人进去玩水烤肉,我提议增建桥到瀑布上游,也因为当地曾经是原住民居住地,哥哥打算还原保留,就开始这些工程。

整个过程哥哥亲力亲为,负责最挑战性且辛苦的工作,其余再由员工分配,才有如今的规模。

我们曾带领不少本地和国外游客进来,一些人会建议增加基本设施,增建设施目前都在进行中。

梁春薇乘坐四轮驱动车,上山一睹壮观美丽的山景。

上山欣赏风景

梁春薇(44岁,老师)



我长期往返森州家乡和新山,每年至少经过彼咯8次,却未发现当地原住民村有如此漂亮旅游景点。

我今年到访达伽彭贵2次,首先是跟随学校老师联谊旅游团去游玩,因为开辟不久所以不多人,瀑布水源清澈,坐在石头上还能看见小鱼游来,之后我再带家人和孩子来玩,还能上山看风景,很新鲜的体验,也好玩。

我希望该景点瀑布水源保持清澈,控制游客人数和素质,以免大自然环境和的清洁被破坏。

享受自然美景

黄志光(52岁,新加坡商家)



这是我第3次到达伽彭贵游玩,我参与的新加坡吉普车俱乐部成员们,时常会到不同的旅游景点游玩。

我们是透过面子书介绍才自己摸索到彼咯寻找,原本已迷路却正巧遇上林亚水,顺利抵达该景点。

首次只有3辆吉普车,这次出动15辆吉普车到此游玩,我们玩水进入树林,并在该处露营,很享受大自然。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