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马新第二通道通关缓慢 影响游客对马印象

马新第二通道通关缓慢 影响游客对马印象



潘伟斯(左起)、涂玉婷、林宝及萧崔霖洽谈马新第二通道通关缓慢的问题。

马新第二通道通关缓慢让外国游客留下坏印象,也影响本地旅游业!

本地逾30名导游聚集在马新第二通道旅游巴士停放位展开和平请愿,希望当局了解通关效率缓慢,影响游客出入境及行程,更影响外国人士对本国的看法及影响。

早前有一名导游在脸书发布,旅客拖着行李行走约一公里到马新第二通道入境处通关的影片引发回响,导游们因无法忍受多年游客通关时的遭遇无法有效获得解决,号召于昨日下午1时展开和平请愿,向有关当局提出诉求,希望问题获得解决。

昨日下午1时许,旅游巴士陆续来到马新第二通道,旅客陆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秩序排队等候通关,平均30分钟内一团约30游客通行。

然而,在场参与导游和平请愿的反映,平时同样时段未见工作人员引导,通关时间甚至工作效率缓慢长达两小时。

导游们也反映,高峰时段出现关卡人手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他们明白人多通关时间必长,但在很多情况下却是未见工作人员增加解决通关缓慢问题。

他们透露,部分载送旅行团的新加坡司机往往因通关缓慢而将游客送抵关卡后,也不理会是大太阳或雨天,就直接让旅客下车。此外,关卡等候区的硬体设施损坏不堪,有盖走廊逢雨必漏水,让排队通关的旅客大吐苦水。

导游们为通关缓慢各种事件感到愤怒,在和平请愿活动上互相交换意见及过去的经历,由于大家感同身受情绪稍微激昂,惟仍保持冷静,坐下细谈解决方式,整个和平请愿活动在良好的秩序中历时约两小时。

本地导游及和平请愿负责人涂玉婷受访时指出,所有外国旅客抵达我国,第一个接触的就是导游,他们就像是国家亲善大使的代表,任何工作上的交流都不能马虎,否则给予外国人士留下不好印象。

她说,上述问题已不是近期才有的现象,即使关卡软硬设备等设计不良,但可从入出境关卡通关效率改善,但如今问题累积已久。

“上述事件的发生,在部分旅客印象中已对我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希望当局此次彻底解决问题,勿再让问题衍生,有损我国的形象。”

资深导游林宝从事此行业长达30年,近年因跨国旅游的盛行,他常带团通关马新第二通道,他直言,相较其他地区,马新第二通道通关效率改善。

“上述关卡软硬设施引发的问题,确实造成游客对我国印象不好,许多游客在旅程中反映对通关时的遭遇感到失望。”

他强调,他们此次的行动主要是为了反映上述多年无法有效解决的问题,最重要是移民局在此事件上正视问题,最重要是了解上述的工作模式,已经在过去入境马新第二通道的旅客留下坏印象。

“毕竟来者是客,若要对方在入境处就遭遇日晒雨淋排队通关的情况,这叫他人如何对我国留下好印象。”



游客通关等候区的雨盖走廊,屋顶破烂不堪,游客在雨天上下车淋湿一身。

外国旅客日晒雨淋 排长龙等候为通关

马中旅游促进协会总秘书萧崔霖反映,关卡入境处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外国游客对我国的看法,过去发生外国旅客在日晒雨淋的情况下大排长龙等候通关,以及旅客通关高峰时间未见当局加派人手通关等,都让外国旅客难以留下好印象,甚至大吐苦水。

她说,今年我国把中国旅客人数设定为4000万人,若有70%选择马新第二通道通道,平均每天不少过2000名中国旅客使用马新第二通道。

“原本关卡设计无法负荷暂且不说,当局可尝试通过其他方法如工作人员引导,高峰时段增派人手等加快速度与效率。”

她强调,上述问题已不是近期的事,而是马新第二通道启用至今的问题,再加上近年游客人数节节上升,旅客反映问题的次数日益增加。

萧崔霖昨日下午参与本地导游在马新第二通道展开和平请愿活动上受访时这么指出。

另外,她反映,旅游团出入境的高峰时段都在每天下午2时开始至5时30分之间,但从来没看过有工作人员引导,直到今天第一次看见有工作人员出现执勤。

“此外,关卡入境后检查行李箱的部分,即使在高峰时段也是开设两个检查站,执勤人员翻箱倒柜后,游客只好在原处自行收拾行李,这样的情况只会让整个通关时间怠慢。”

柔州公正党署理主席潘伟斯表示,他将根据导游的诉求,向移民局进行对谈,找出短期与长期的解决方案,维护及提升我国的形象,及加强边境入关严谨程度。

他透露,他昨晚接获上述参与和平请愿的导游来电,了解目前马新第二通道入境处及导游面对的问题。

他说,马新第二通道是外国旅客入境我国重要之处,无论是在硬体或软体设备上,都应以完善的设备迎接宾客,这是对我国形象非常重要的一点。

“导游们也申诉,今天才首次看到有执勤人员在关卡入境处站岗,负责引导及拦截巴士的工作,因此希望移民局不是演两三天的大戏,而是继续派员维持秩序舒缓车龙及人龙。”

潘伟斯也是武吉峇都州议员,他承诺,将连同公正党国会议员将此课题分别带入国州议会。

~以上新闻转自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