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一起去游神 提镳旗结良缘

一起去游神
提镳旗结良缘

少女“提镳旗,挑花灯”,少男“忙搭讪,结良缘”!

柔佛潮州八邑会馆在“辛卯年柔佛古庙圣驾巡游”,将把被遗忘的传统项目──提镳旗,重新搬回古庙游神队伍中,以期古庙游神有更多少男少女列队,甚至有望缔结一段又一段的美好姻缘。

会馆副财政兼青年团务顾问黄培贤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早在80年前,柔佛古庙游神都可看见少女提着镳旗出游,后期因为越来越少的少女提镳旗,以致这项传统渐渐消失。

他说,去年游神结束后,潮州会馆便提出建议,恢复早期游神的传统节目,所以特向中国订制了12幅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镳旗,另有24对传统潮州花灯。

黄培贤说,旧时女子足不出户,只有在元宵或游神才出赏花灯、提镳旗,所以,每当游神提镳旗,少男便会趋前向少女搭讪交友。

“记得小时候,少女提的镳旗有二三十幅,场面壮观。”

他说,后期的女性都可自由外出参与各种活动,渐渐地没有少女愿意提镳旗;此次,潮州会馆找了不少年轻女子提镳旗,并以南方学院生学生居多。

今年游神,市民可同时看见24名少女,分站在左右两侧提着12幅镳旗的画面。

另外24个灯笼,也分别由12名少女用木棍在两端挑着花灯出游。

黄培贤说,早期的镳旗是写上合境平安、风调雨顺等吉祥字,镳旗两端同时有挂着花灯、汽水。

他说,由于镳旗相当重,为了减轻少女负担,重新归队的镳旗与花灯项目将分开,也会安排少女沿途轮流“提镳旗,挑花灯”。

少女也会以白色无袖上衣、黑色长裤、系着红色腰带复古造型亮相。

花车设播放机
收集24年前游神照片

花灯播放“旧照片”,辛卯年柔佛古庙游神走怀旧路线。

除了潮帮将镳旗传统活动重现,客帮的感天大帝奉祀委员会主席陈奕锦也指出,新山客家公会主题花车,除了以客家风俗作为卖点,也会在花车上设播放机,投映24年前兔年游神的概况。

他说,目前,工委会都积极收集着24年前的游神照片,筛选后再作为播放用途。

他笑言,当中画面有不少是当年青春少艾的队员,今年转眼成妈妈级的“安娣”,真人与画面相映成趣投映出来,想必定叫令人回味无穷。

他也自揄:“当年的我,和现在的我也有很大的不同!”。

陈奕锦透露,工委小组早在2个月前便开会讨论今年花车设计概念,现在还处于修图阶段,相信花车需在正月十九、廿日才会出炉亮相。

设8闭路电视
方便司机看清路况

优景镇玉封致富财帛星君庙向高难度挑战,司机将藏在“好彩头,接财帛”花车里头,通过闭路电视影象驾驶!

财帛星君庙总务陈文彬为花车交通指挥,他说,由于花车身长38尺,设计上又多“死角”,司机彭子三根本无法看着实际路况驾驶,所以花车将装置8个闭电视。

他说,司机在花车里的驾驶盘处,靠着闭路电视影象和对讲机指示操控驾驶盘。

为确保花车行驶不会出现状况,在花车制作前后,陈文彬得多次实地考察,掌握道路每一路拱、路洞、斜坡和距离等。

同时,庙主席林华佑说,半年前就策划游神花车设计,去年108只老虎花车使用许多宝丽龙,今年为响应环保,减少80%不环保材料的使用。

他说,今年花车也以彩灯作为设计材料,以便来年可再使用,并利用过去花车的旧材料作为布置。

庙主杨永明指出,理事和庙友于3个月前开始制作花车,原本预计开支6万令吉,没想到铁起价等因素,花车费用达8万令吉。

他说,制作“好彩头,接财帛”花车最困难处是造型架构,尤其铁线焊接处细,无法戴罩焊接,造成3名烧焊的庙友脸部脱皮受伤,妇女组则协助以灯笼布包装萝卜。

“花车总共用了120支节能灯管,今年的花车将特别亮眼,音响则花费1万令吉。”

财帛星君庙于4年前开始参与古庙游神,鼠年“花开富贵财帛”获得花车比赛亚军,牛年“扭转乾坤迎财帛”和虎年“虎虎生威迎财帛”皆获冠军。

谈及今年目标,康乐副主任叶福霖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镳旗以传统潮绣手工缝制

镳旗以传统潮绣手工缝制!

黄培贤指出,此次从中国订制的潮绣镳旗,每幅1000令吉,潮州传统花灯每个100令吉。

他说,这已是选用较简单的潮绣镳旗、潮州花灯,有的潮绣是双面绣,缝制成本更高。

他指出,由于镳旗是全手工绣制,所以公会早在去年游神后,便着手向中国订制镳旗。

黄培贤也透露,适逢今年中国潮州举办大型的花灯节,往年都前来捧场的潮州官方团,今年将缺席柔佛古庙游神。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