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到狮城德士收12新元.公会促陆交会批准新车资

到狮城德士收12新元.公会促陆交会批准新车资

新山新柔德士公会195名会员德士司机促请政府当局考量他们的苦处,让业者调整从新山前往新加坡梧槽路的收费至每名搭客12新元,以协助业者减低不断增加的经济成本。



新山新柔德士公会德士业者在莫哈末纳吉(前排右四)带领下召开新闻发布会,促请政府聆听德士业者心声。(图:星洲日报)

新山新柔德士公会195名会员德士司机促请政府当局考量他们的苦处,让业者调整从新山前往新加坡梧槽路的收费至每名搭客12新元,以协助业者减低不断增加的经济成本。

该会属下195名德士业者原定从今早7时开始,执行向每名乘客收取12新元(约36令吉)收费,一辆德士则是48新元(约144令吉)。

向政府提出诉求

但是,这项措施并不获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的批准,被迫喊停。

该会会长莫哈末纳吉今天率领大批新柔德士业者在拉庆中央德士总站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政府提出诉求,希望当局能批准这项与从新加坡梧槽路返回新山收取同等车资的收费制。

油价路费涨成本提高

莫哈末纳吉表示,新山新柔德士公会在2月27日已提呈有关将于3月1日执行调整收费制度的信函,给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 

“昨晚9时许,当局执法组官员却通过手机通讯应用程式寄发信函回覆,指从新山车站前往新加坡梧槽路车站的德士业者,只允许以马币向乘客收费,而且收费不能超过当局所规定的一辆德士80令吉。

他指出,新柔德士业者已维持5年向每名乘客20令吉收费,一辆德士则是80令吉制度,但随着汽油价格不断调涨、马新两国不断增设大道收费站,加上来往马新的路段严重塞车,业者耗费的成本及时间也相对提高。

他说,该会分别在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及今年7月,针对业者长期面对的经济压力及政策问题,向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提呈备忘录及会见官员。

“我们要求当局让业者将每名乘客20令吉收费,调整至30令吉,但屡次没有获得正面回应,令业者深感无所适从,唯有自行决定调整收费制。”

他指出,当局也指出将截查业者德士,若发现业者以新币向乘客征收费用,将罚款500令吉或扣押德士。

若不获批应豁免EDL路费

莫哈末纳吉指出,若当局不批准业者以新币向乘客收费,就应该通过业者提出的替代方案诉求,豁免德士业者缴付东部疏散大道(EDL)8令吉20仙过路费。

他表示,德士业者目前来回马新每趟扣除成本仅赚取微薄的约30令吉,这还不包括耗费漫长等待接载搭客及塞在车龙里的时间。

“除了东部疏散大道过路费,业者还须缴付新加坡来回约12令吉过路费、公路电子收费制(ERP)约24令吉,此外还需承担约30令吉汽油开销。”

他指出,一些业者为了避免“空车”返马,想多赚取一趟从新加坡梧槽路回返我国的车资,往往还需在该处等上十多个小时接载搭客,每趟车程来回则需花上约6、7个小时。

他指出,业者已针对新收费制谘询搭客意见,大多数乘客皆表示愿意支付一人12新元的费用,但当局就是不批准业者在新山以新币收费。

“目前搭乘德士前往新加坡的乘客以新加坡人为主,执业德士业司机每天24小时共载送约800至1000人来回马新两地。”

乘客愿付车资促快开车

“12新元可以,没问题!给人家一点生活费吧,若不要给这笔费用就搭巴士吧!”

在新闻发布会进行途中,一名口操马来语的中年男子突然介入打断莫哈末纳吉的谈话,指他愿意支付12新元车资,只希望德士司机能快点开车,因为他就快赶不及上班了。

由于德士业者停驶召开新闻发布会,导致候车站已挤满等待搭乘德士的乘客,当这名男子突然“插队”打断莫哈末纳吉谈话,获得德士业者拍手叫好。

尽管德士业者被通知必须暂缓执行每人12新元的收费,但根据记者在现场观察,一些乘客表示愿意缴付每人12新元车资,以搭乘德士前往新加坡。



莫哈末纳吉展示该会于2015年呈交给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的备忘录。(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7.03.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