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年轻人创旅游新概念 麻驿深度导览王城

年轻人创旅游新概念 麻驿深度导览王城



■苏凯达(左)与杜进庭因为热爱家乡的心,所以充当导览解说员,为麻坡贡献。

麻坡壁画风徐徐吹起,带动地方游客人潮,也为旅游业者开启新契机,而王城深度导览活动,则是其中一项旅游新概念。

除了观光性旅游,本地有2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以爱麻坡、爱家乡的宗旨,默默推动包涵老城市之人文、历史、建筑与美食的深度旅游。

设立于今年初的“麻驿”麻坡旅游资讯站,拥有2名年轻站长杜进庭(38岁)和苏凯达(27岁),他们因热爱那孕育自己长大的土地,选择留在家乡发展,且当上导览解说员,向市民和游客述说老城故事,让大家对王城留下深刻回忆。

杜进庭告诉《中国报》,麻坡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在这片净土曾上演过无数精彩故事,也保留许多珍贵的人文古蹟。

身为麻坡人,他于数年前“偶然”听到有人讲诉麻坡原来是马六甲王朝开国君主拜里米苏拉,创立王朝前后住过的地方,才恍然大悟自己对生长的地方是多么不了解。

杜进庭于是通过各重管道和书籍,蒐集更多有关麻坡历史资料,并与拍档从大马路开始沿街访问,探寻历史。

经过长时间的苦心搜集,尤其热情老市民的口述历史访谈,让两人收获良多,不仅将之记载和烙印脑海中,更立下把这些珍贵史料和麻坡特色建筑、道路、食物等,都一一说给他人听。

“我们希望听我们讲故事的人,不单是外地游客,也包括麻坡人。”

他说,尽管许多市民对导览员称号或职业感陌生,但两人仍坚持为麻坡贡献,并在贪食街毗类开设旅游资讯中心,义务给游客介绍麻坡景点、土产和美食等,也带有兴趣者进行漫游市区半日游。

麻坡故事历史人文说不尽

从美食到籍贯、籍贯到行业、行业到移民,移民到历史,历史到文化,麻坡老城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苏凯达指出,市区导览路线一般须2小时半完成,且主要集中在大马路至三马路。

他与杜进庭非常享受与导览团员穿越大街小巷,分享麻坡故事的时光,而他们在导览期间,也不断吸收更多地方过去的故事,了解王城。

他说,每次带团时,总会滔滔不绝向团友介绍麻坡街道、建筑、美食等,在这过程中也会遇到老街坊,他们听著、听著,会给故事内容增加许多补充,而这些都是意外收获。

他认为,这座城镇无论是历史建筑或人文方面,都具有特色与风格,应继续保留及传承下一代。

值得一提是,两人在导览时,也不忘教育民众,尤其学生爱护麻坡,让大家动手弯腰,把地面垃圾捡起,以维护清澈碧绿的麻河,还有麻坡这片美丽土地。

壁画风潮促进旅游业

杜进庭指出,麻坡掀起壁画风潮,加上地方政府一系列旅游推广计划,令市民对地方旅游业发展更加有信心及乐观。

他认为,壁画有助促进旅游,就如一幅“姐妹情深”壁画,已成功打响麻坡王城的名声。

他相信麻坡的旅游业有望更迈前一步,即除了美食之旅,也有壁画景点,还有导览活动。

他认为,通过推展深度导览旅游,将让市民和外地游客认识和了解这座具文化底蕴、古早味浓厚及人情味十足的古城。

他强调,导览深度旅游的介绍点根本无须特别创造,而导览解说员会把麻坡存在的特色,如干净的麻河、海峡折衷式建筑物、古色古香的会馆、神庙宗祠、美景等,一一介绍。

“当然,壁画将会是导览活动另一个宣传点,且团员如果有要求,我们会安排到壁画去走一趟。”

他希望除了市区以外,“麻驿”能继续探索和收集更多麻坡值得导览的景点或去处,增加更多路线与资讯,好让文化历史永续传承。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