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彼咯夏乡节古董展览 让古物诉说历史

彼咯夏乡节古董展览 让古物诉说历史



文化馆内的黑胶片唱机和收音机款式,应有尽有。

为响应夏乡节古董展览,彼咯村民齐借出古物,盼唤起祖辈下南洋时代的回忆,提醒年轻一代且看且珍惜。

今年彼咯(Bekok)夏乡节之甘榜乐,延续去年古董车展览的概念,将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即6月3日至5日,在大会堂设彼咯古董摆设摊位,由义工们代为保管,展览村民家中的“宝物”。

彼咯是历史悠久的乡村,村内保留不少祖辈时期,所使用的古物,包括熨斗、黑胶片唱机、日本统治时期的警报器、农耕用具等。

村民响应借出古物

在筹委会号召下,不包括尚未列在名单内的古物,已有17户家庭愿提供近50件古物参展,大部分彼咯古董保存至今仍能良好操作。

众多古物中,最具历史性是汇钱回唐山的早期银行牌匾,上面写着“兴成号专收广西、福建、广东各内地保家银信回唐汇兑总理”,证实当地也有机构帮助本地华人,汇钱给中国亲人。

另外,该村也仍保留1947年的警报器,而该警报器是在日本统治时期所用,虽然有一定的历史,但只要转动手柄,还能发出响亮声音。

夏乡节推介礼获更多响应

其中一名村民还借出平日少见的铁制中医药碾子,是中医碾药的用具,只要滚动铁碾盘在碾槽来回压碾研磨,就能分解药材。

该摊负责人方敬发(53岁)告诉《中国报》,他们自农历新年后开始征求古物,并在夏乡节推介礼时获得更多村民响应。

“我们最初没有信心能有大收获,直到示范摆摊时,村民才对此有概念,纷纷自荐贡献家中长辈使用过的器具,我们也建议村民在当天才交出古物。”

他呼吁有良好古物的村民可联络他,让他们将古物分享给民众,以用古物诉说彼咯历史。

蔡进福各地搜罗古物

彼咯民宿业者蔡进福(53岁)在数年前成立私人小型古物馆“客家文化馆”,平日展出多件古物供游客观赏。

蔡进福透露,他从小对收集古物有兴趣,现在许多父辈时期的日常用品已渐失传,因此坚持在各地搜罗各种古物。

“我收集的古物应有尽有,包括嫁娶用品、工作器具、黑胶唱机、古钟等,当中有不少是父亲遗留下来,包括中国南来带着的铁箱、称老虎的秤砣等,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他指出,近期他也耗资建造旧时期的炉灶及父亲南下时的房间模样,以还原父亲当时生活环境的样貌。

“由于要维持客家文化馆需要庞大经费,今年开始会向游客象征式收费。”

见证经历过的时代

方敬发认为,古物并非一定要以金钱衡量断定其价值,最重要的是,它们曾陪伴过父母或祖父母,见证一个地方所经历过的时代。

他说,在这之前,有些村民不知道古董纪念价值,所以等到有买家出价购买,便把身上如古币、尚可操作手动打印机和三轮车等变卖,如今他们才感到可惜。

“最近数年,一些外地买家来彼咯寻找古物,相信不少古物已外流。”

他透露,这些古董的年份介于40年代至70年代,睹物思亲,能勾起当代人的回忆,但年轻人未必认识。

“此展览宗旨是好的,让年轻人认识和了解非科技时代生活的艰苦,村民也会从中懂得珍惜长辈流传下来的物品。”

银行牌匾意义大

◆陈德丰(40岁,资源回​​收业者)

我约12年前开始收集古物,收获最大的是早期银行的牌匾,这是在当地老店屋拆除工程时,意外寻获,我冲忙取出牌匾走出来,尔后老屋就倒塌了。

我询问不少老前辈有关牌匾之事,但很多人不知道,只有一些80岁左右的村民解释,当时村民在该处汇钱回中国老家,并吩咐要好好保存此牌匾,它对彼咯村意义重大。

另外,也在该处寻获炒甘密的用具,据悉这行业曾在彼咯盛行一时。

我从两样古物了解到,原来早期就已有这些行业,见证了某个年代的彼咯。

警报器还能发声

◆方敬发(彼咯志愿消防队主席)

警报器收藏在志愿消防队会所内,是该队顾问先人陈国良交代保管流传下来。

陈国良在日本占领马来亚时期,负责拉响警报器召集村民和后备军。

那时候村庄各户距离远,没有联络的科技,但是整个村庄环境很安静,召集彼此全靠此警报器,由于保存良好,至今还能发出声响。

药碾子百年历史

◆邓赐星(44岁,茶室业者)

药碾子相信是我阿公流传下来的,因阿公早期曾在昔加末警察总部对面经营药材店,估计药碾子已有百年历史。

这个药碾子的碾盘和碾槽都是铁制,十分沉重,约有50公斤,长度约2尺。

最初我们不知药碾子是何作用,一直放在储藏室,直到询问下才得知是碾中医药用途。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