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24幅壁画全长485呎‧“艺起来新邦”首阶段动工

24幅壁画全长485呎‧“艺起来新邦”首阶段动工

新邦令金福利体育会社区营造计划小组“艺起来新邦”经过三个月筹划,在勿刹路后巷绘上全长485尺,共24幅壁画的首阶段上画工作已经动工。



居銮中华中学美工班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假期间参与壁画作画。前为庄于霆;后为黄勇康。 (图:星洲日报)

该会主席林仕伟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上述壁画将以当地70年代的旧巴刹为主题,划分24个情节,并以连贯方式呈现,画出当年各族和谐相处情景,以及昔日热闹繁华的一面。

林仕伟:邀名画家参与

他说,该壁画计划获得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拿督梁德明拨款支持,并且邀请来自怡保、新山、古来等地的著名壁画画家参与,同时也能够借此培育美术范畴的人才,部分壁画将以“学习工作营”的方式进行。

“我们希望把壁画场地变成课堂,接受各地区美工班的学生,让有兴趣的公众人士参与上画,把后巷面貌改头换面,在场也有专业壁画画家,讲解当年新邦令金情景人文内容,由参与者实习进行壁画制作,增添气氛。”

林氏在会上感谢商家及热心人士的捐助,理事会小组希望新邦令金县议会能够协助提升该后巷的基础设施,共同营造具有文化气息及舒适的环境,让外地访客到新邦令金一逛。

蔡文涛:一起重温旧回忆
消失景物重现后巷壁画

受委负责该项壁画与策划及监制工作的美术工作者蔡文涛表示,以当地居民与不复存在的景物进行时空交织的手法去进行壁画的创作,才能重现当时的情景,以及把巴刹的另一面描述得更深刻。

他披露,在筹划工作进行时,小组成员除了到巴刹拍摄许多各类的参考照片外,也向当地多名年长者进行回顾口述记录,把每个单元的情节及构图,组织成一个互相呼应的场景,让民众回忆起那些年的时光,一起重温那段记忆外,更能让新生代的居民了解过去祖父先辈们,刻苦勤奋的精神传统美德。

蔡氏认为,壁画除了能美化环境,让观者互动及产生情感的共鸣外,必须赋予内涵及灵魂,更应具备历史人物事实记载、文化传承、教育及社会意义的实际功用。

銮中学生首批壁画作者

另外,来自居銮中华中学高三美1的学生庄于霆、李柏阳及黄勇康是第一批进行壁画绘制的作画者。

小组宣传主任何保强说,为展现壁画的地方性,画作中的人物必须融入许多当地的居民及孩童。

他也说,凡有兴趣参与壁画绘制或成为画中人物者,可通过该小组脸书专页“Art it up Simpang Renggam 艺起来新邦”或电话(019-755 3073)洽询。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