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2计划引客来 昔生态旅游拓商机

2计划引客来 昔生态旅游拓商机



哥美略大型菜园范围是10亩,游客可参观乡下菜农生活。

借以农业和大自然环境创新机,昔加末生态旅游胜在起跑线,让游客接触认识大自然,享受乡间乐趣。

昔加末在《柔州成长策略大蓝图》中主要发展项目皆与农业息息相关,因此取其优势,进而带动本地生态旅游。

地方政府与本地非政府组织皆认同,旅游业可以成为一个地区或国家的经济支柱,也能带动本地住宿业、零售、交通、饮食业等发展。

为了加强本地生态旅游吸引力,地方政府除了提升和推动农业质量和发展,也计划挖掘具生态旅游潜能的景区。

“昔加末目前最缺乏旅游景点,以致必须依靠邻近县属或州属如永平、峇株巴辖、马六甲等旅游胜地,拟定联合旅游配套。”

发掘旅游景点

有鉴于此,地方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目前在各地发掘和提升现有旅游景点,以便昔加末拥有专属的旅游配套。

昔加末县议会主席米斯万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当局有意计划把拥有天然沼泽地的瓜拉巴也,打造成设有水果园和研究中心的休闲地,以及打造利民达Jeram Tinggi瀑布成为玩水胜地,惟这2项计划正处于探讨阶段。

此外,拉美士区也在去年开始透过彼咯夏乡节为平台,推广当地旅游,如亚逸班那热水湖、彼咯双溪班当瀑布、兴楼云冰国家公园等。

利民达区则可能开发数个旅游地点,同时着重改良当地农作物品质,希望以良好声誉赢得游客的回访。

上述2地区借此机会利用当地先决农业条件,与旅游业结合,让游客在本地体验吃新鲜水果看风景。

利民达农民协会
充政府桥梁争取福利

利民达农民协会在该计划扮演处理和协调角色,作为当地各族农民和政府的桥梁,争取农民的利益。

该会顾问黄国顺和秘书尤清发说,昔加末榴梿对国内外游客有很大吸引力,所以该会将以榴梿带头,随后推介其他的本地水果,让游客了解各水果的季节。

他们希望水果收集站尽快获得州政府批准,让农民可售卖农作物,从中获利。

“我们会开放接收昔加末和其他地区会员的农作物,透过收集站出口,因为本会最重要是维护会员和当地蔬果农利益,避免恶​​性竞争,也监督会员农作物品质。”

谈及利民达山风景区,他们指出,如今有待州政府的5万令吉款项拨下,就能开始铺路工程。

“利民达还有能观赏野胡姬、第二次世界大战飞机残骸、甘榜骑脚车等地,惟欠宣传和设施,需要政府的协助。”

阿兹万:鉴定保留地开发种植

昔加末农业局利民达区主任阿兹万指出,利民达有80%是种植业者,剩下的空地是芭窑地和畜牧业保留地,当局须从中鉴定适合开发种植地点。

“我们在利民达山将开发30亩地种植榴梿,其中1亩地会作为吃榴梿看风景区,我建议该处有地段的农民建设小木屋,或许能让游客住宿体验拾榴梿和割胶的生活。”

他说,州政府近期也拨款给柔佛机构开发德滨丁宜,计划改良椰子品种以适合种植该处,应付椰子需求高却产量低的问题。

“我们希望在巴也嘉卡斯设宰牛场,可吸引新加坡穆斯林参与宰牛奉献仪式;甘榜峇都峇达能成为淡水鱼和龙虾收集站和饲养池,让游客品尝新鲜海鲜。”

他透露,若该计划能落实,加上哥美略大型菜园和甘榜亚来的利民达区最大银蜂饲养地,就能连接成完成的旅游配套。

开放水果园参观

日出农庄业者陈重存说,该农庄原身是水果厂,如今结合旅游业,开放150亩水果园给旅客参观和采水果。

“我们主打水蓊,现在水蓊园分成8区轮流生产,让游客较容易品尝到水蓊。”

他披露,该处进行装修的3层楼新别墅料7月竣工,提供游客和民众留宿和举办活动地点,能观看日出日落,附近也有自然泉水打造水上乐园。

蔡智勇的特别助理陈宗说,亚逸班那村先决旅游条件,例如果园农场、达伽美罗瀑布、马来甘榜陀螺场和从甘榜丁能哥波去国家公园的大山爬山。

“我们以此推荐旅游路程,并配合日出农庄别墅的落成,有望吸引更多旅客。”

他指出,彼咯村现在有饲养银蜂、牛蛙等的农家乐,也是国家公园入口处,都是爱好大自然旅客必去之处。

“我们也尝试与彼咯原住民讨论,增加原住民的表演,此外我们也会成立合作社探讨拉美士区旅游。”

提升水果品质控制产量

阿兹万说,当局将着重提升利民达水果品质,控制水果产量。

他解释,利民达一般水果产量多,但果形小,所以要客源不绝和提高本地水果声誉,就必须强调水果的品质优良。

“现在很多种植地因使用过量化学肥料,破坏了土地产不出健康水果,我们要求农民使用有效微生物群技术,恢复土质。”

他披露,农民常年会面对旱灾问题,给予特别津贴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认为需要州政府的拨款,在没有水源的园地,建设储水设施。

阿兹万说,利民达面对缺乏水果出口地点,以致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

“这里大部分是小农民,有时产量不符收购商的要求而遭拒绝,无法出销的水果放置腐烂,造成农民的损失。”

他希望州政府,尽快落实当局去年提呈的水果收集站计划,让当地蔬果农受惠。

蔡智勇:交通便利推动发展

马华拉美士区国会议员拿督蔡智勇透露,交通系统的便利和提升,有利推动拉美士区旅游。

他说,在第11大马计划下,耗资9200万令吉提升永平至昔加末联邦大道的工程已获批准,也包括合并车祸黑区的双子桥。

“从关丹通过彭亨士兰查,至拉美士新路已通车,民众无需经过昔加末就能省一小时抵达拉美士。”

“增设彼咯至巴罗道路,可让人民无需耗时往返居銮,对拉美士和三合港也有好处,惟这项计划正与州政府进行探讨中。”

如今火车服务深受关注,蔡智勇透露,马来亚铁道公司已安排彼咯火车站停站次数增至4次,让彼咯居民无需舟车劳顿到拉美士站搭车或下车。

“然而全部火车站停站次数须平衡,因停站次数频密会使路程时间被拉长,反而降低交通系统效率,就无法吸引民众使用。”

鼓励大型果园业者
结合旅游业增收入

蔡智勇认为,果园结合旅游业的新颖经营方式,有效带动当地旅游和业者的收入增加。

拉美士水果业将探讨提升生产和市场,他鼓励有能力的大型果园业者,结合经营果园和旅游业,然而这不是简单的工作,欢迎有意者向他们寻求帮助。

“如此经营方式可让游客了解整个水果出口过程,同时有助宣传品牌和名誉,而且提高的价格是比市场价低,游客也不会介意。”

他指出,只是这种经营方式需要充足的设备、员工、拟定开放参观时间等,所以不能轻率决定进行。

关于原产品种植业,蔡智勇说,虽然多人认为油棕和橡胶价格不定,而且榴梿价格好而有兴趣种植榴梿。

“但长时间来看,油价会复苏,间接提高棕油和橡胶价格,目前拉美士大部分农民仍以油棕和橡胶业为主。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