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金马士至新山 双线火车铁道明年动工

金马士至新山 双线火车铁道明年动工



张春兰(左四) 呼吁民众踊跃提供意见。左起邓神州、林键伟及颜丽秋; 右起为马来亚铁道公司说明柜台负责人沙东和唐舜哲。

引颈期盼多时,马来亚铁道公司从金马士至新山双线火车铁道工程预计2016年动工,耗时5年,2021年完工。

耗资7.2亿

根据资料,工程耗资7亿2000万令吉,从金马士至新山全长197公里。

火车以混合动力操作,运载货物的列车以柴油操作,载送搭客则以电能。

火车时速高达每小时160公里,正式操作的时速则为每小时140公里,共有312个座位,可容纳346人,每天平均提供22趟服务,包括直通双线电动快车(ETS Ekspres)、短程火车和城际列车。

4县11火车站该公司将在州内4个县,即昔加末、居銮、古来再也、新山设立11个火车站,包括昔加末、银旺、拉美士、彼咯、巴罗、居銮、明吉摩、令金、拉央拉央、古来和金马士峇鲁。

此外,该公司也计划另在丁能、占美和士乃设立火车站,届时总共有14站。在11个火车站中,仅供运载搭客的是昔加末、彼咯、居銮和令金,并没有提供上下货物和其他操作功能。而银旺和明吉摩则只提供上下货物和其他操作,没有上下搭客功能。

特设柜台解说工程 欢迎民众提供意见

为了让民众更了解金马士至新山双线火车铁道工程,铁道公司特设说明柜台,有专员为民解说,也提供民众平台,提出对该工程富建设性的建议作为参考与改进。

柜台已在10月27日正式开启,地点位于居銮市议会2楼,缴付税务和罚单的部门旁。

民众可在明年1月26日前在办公时间前往。

张春兰:避免塞车 昔县居銮设高架轨道

居銮市议会马华党鞭张春兰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该柜台早在上个月开启,惟民众反应冷淡,前往查询且提供建议的人数甚少,并吁民众踊跃给意见。

提及居銮双线铁道部分,张春兰表示,居銮的双轨道全程长约64公里,其中2.5公里是高架双轨,将从联成工业区直到惹兰勿刹天桥。离地面最高的高架是7公尺。

她说,在14站中,只有昔加末和居銮有高架部分。以高架方式可以避免之前在繁忙时间出现的塞车困扰。

工程展开影响3要道

“当展开居銮的工程时,难免会影响居銮3个主要通道,包括惹兰勿刹汽车天桥、丰盛港路火车栅门和红毛丹路汽车天桥。根据官员解释,只有在建设临时高架平台时会对当地交通带来些许影响,之后工程都在平台上进行。

她透露,居銮部分的建设日期目前仍在探讨中。据工程师指出,可能会有几组承包商同步进行不同县的工程,所以较后会再次公布详细的承建日期。

影响数百住户商家

张春兰补充,居銮因该计划受影响的住户和商家,分别有301和183间,此外也有15间印度庙和2间华人庙宇。铁道公司早前已和上述受影响的住户和商家交涉,并给予每户家庭4万2000令吉特别优惠金、8200令吉的搬迁费,以及7200令吉临时租金。

她说,在了解这份计划后,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正向交通部建议,将高架轨道延长1公里至绿园蓄水池附近,配合早前提议绿园接驳明吉摩路的道路扩展计划。出席新闻发布会者包括马华居銮区会署理主席陈信莱、市议员唐舜哲和颜丽秋、电台花园居民委员会主席林键伟和秘书邓神州。

~以上新闻转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