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配合免签证促销景点‧柔州须积极抢中游客

配合免签证促销景点‧柔州须积极抢中游客

我国將在明年农历新年前落实中国游客免签证政策,柔佛州旅游业公会及相关业者表示欢迎,唯希望中央政府制定明確指示,州政府也需为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做好充份准备,加强力度,促进旅游设施和宣传活动,以期在庞大的中国游客市场分一杯羹。



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庞大,商场和美食是不可错过的景点。(图:星洲日报)

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的旅游业者说,中国如今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客市场,许多国家都重视这个市场的巨大潜能,我国此时推出中国游客免签证政策是合时宜的。

“虽然政策来得有点慢了,但至少有了开始,为这‘吃香’的消费群体提供便利。”

梁伟光:须制明確免签证条文

柔佛州导游公会主席梁伟光指出,中国游客来马免签证政策“喧喧嚷嚷”了一段时日,如今终出现眉目,对旅游业者以及国內消费市场而言必然是好事。

不过,梁伟光认为,政府必须制定明確条文,以免入境者利用我国为“中途站”,借旅游为名,伺机转往其他第三国家。

他说,中国旅游消费能力强大,如今有不少中国企业和专业人士旅居新加坡,一旦免签证政策正式实行,將带动与新加坡一水之隔的柔州旅游发展项目。

“这批持工作准证的中国企业和专业人士,一般都拥有交通工具,喜爱自由安排行程,如果政府能让他们豁免需参加旅行社才能入境的条例,可扩大和提昇游客到来柔佛的人数。”

赖桂强:让旅游业者公平竞爭

康诚旅行社私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赖桂强说,中国游客免签证政策若要惠及全国经济和全民利益,必须以开放和透明手法开展,从而让旅游业者公平竞爭,开拓商机。

“这项政策经过多番‘变化’,之前先是说须在指定机场入境的中国游客,才能享有免签证优惠,后来又说中国游客数量须达20人,现在改成2人即可成行,只是要购买两国批准的旅行社配套。”

需公佈免签证详情

“政府有必要公佈和执行这项免签证的详情,而且应以开放態度实施,不应该出现垄断现象或带有族群色彩。”

“国內的旅行社都有政府批准的执照,也具备招揽中国游客的条件和资格,所以,希望政府开放让业者各自竞爭,无需限定或指定旅行社名额。”

赖桂强透露,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来柔佛州观光游玩,该公司已经推出各项配套,除了包含购物、美食、名胜景点等性质,也涵盖前来置產投资的商业团。

能刺激柔商业活动

“不论他们是专程到来或过境,我们都需要做好准备,尤其是目前逗留在新加坡的中国人有好几十万名,绝对能刺激州內商业活动,为各行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赖桂强也说,基於柔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州政府与中央政府在中国免签证课题上,要达成一致性协议,以期中国游客顺利从新加坡入境,免除繁杂的手续。

何健发:马免签证政策调整缓慢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柔州分会会长何健发指出,新加坡、泰国和日本等早已给予中国游客免签证,我国在此政策上调整缓慢,误了时机。

“由於旅游部和內政部的缺乏协调,我们错失中国游客前来观光的黄金时段,如今希望政府儘快落实免签证政策,不好再有临时变卦。”

何健发觉得,我国政府应向日本和泰国看齐,在免签证条例下,两国成功吸引上百万名中国游客消费购物,经济迅速增长。

“对旅游业者来说,我们已等不及政策的落实,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中国团,但期盼日后政府放宽条例和给予明確指示,提供业者最有力的支持,振兴旅游业。”

郑耶发:柔旅游设备资源待改善

“中国游客免签证政策的实行,有助减少网上不法的旅游诈骗事件发生,建立国內旅游业健康形象和名誉。”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柔州分会副会长郑耶发受询时,发表上述谈话。

自由行成旅游发展趋势

他说,自由行已经是世界旅游发展趋势,他认为在中国游客免签证政策下,逗留期限介於10至14天应是理想的天数。

“按过往经验,通常在国內旅游的观光客,9至12天的行程已足够。”

郑耶发希望一旦政策落实后,政府能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而柔佛州政府现阶段要加紧行动,改善现有的旅游设备和资源。

“州內有眾多旅游资源,譬如国家公园、海岛、歷史古蹟、百年老店,加上三大族群的特殊文化、风土人情等,都是可吸引游客的强项,问题在於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有没有好好展开宣传和促销活动?”

州辅助推动旅游不理想

“我相信旅游业者都在努力推动州內的旅游项目,遗憾的是,州政府在这方面提供的辅助不尽理想。”

“未来我们要迎接的是庞大的旅客人数,州內的旅游设施例如海岛的船程服务、酒店建设、甚至治安问题都要全面顾及,让游客玩的尽兴开心。”

背景资料

中游客2人行免签证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於今年9月14日宣佈促进经济措施时指出,政府准备在马幣贬值期间大力发展旅游业,当中一项措施是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落实中国旅行团来马豁免签证的措施。

政府也拨出8千万令吉推广旅游业,並向中国、印度及东盟促销我国的旅游项目,同时推行电子签证系统,简化申请签证程序,以及提昇旅游景点和交通网络。

旅游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则於10月29日宣佈,大马將在2016年农历新年前,正式对中国游客落实免签证,条件是2人成行,並购买获中马两国政府承认的旅行社配套。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