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走访柔大街小巷‧9道羊肉美食必嚐

走访柔大街小巷‧9道羊肉美食必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华人而言,农历新年不仅仅是个让一家人团圆,亲友团聚的传统节日,更是个离不开美食佳餚的好日子!


希丹羊肉汤以汤浓、肉软牢牢捉住食客的胃,配上新鲜出炉的麵包更是一绝。(图:星洲日报)

来到了喜气洋洋的羊年,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记者们穿街走巷,深入社区,寻访匿藏在民间的各道羊肉美食,为读者们一一介绍,喜好羊肉佳餚的老饕可切勿错过了。

本报记者走访柔州各地,一共收集了9道“必吃”的柔州羊肉美食。

在上篇的报道中,本报將率先介绍位於麻坡、居鑾及峇株巴辖的羊肉美食;下篇报道中,则会带领读者走一趟新山、古来以及哥打丁宜的羊肉美食之旅。

麻坡篇:《三轮车羊肉汤》

业者自创祖传秘方
汤汁香滑浓郁

店家:麻坡汤之家(Muar Soup House)
地址:No.47, Jalan Sisi, 84000 Muar, Johor.
电话:06-9541786/016-6655786

在麻坡有一家印度餐馆,凭著一道看似平平无奇的羊肉汤,让业者从上一代的三轮车档口经营模式,辗转发展成为今日的店铺规模,可见这道羊肉汤的受落程度绝非一般,它就是坐落在麻坡市区三马路的“麻坡汤之家”。

印度餐馆却拥有中文名字?没错,虽然是一家印度餐馆,但羊肉汤却深受各族群喜爱,因此业者特地为取了华、英、印的名字,也凸显出“一个马来西亚”的和谐风格。

业者法妮达(45岁)表示,这道羊肉汤可说是家中自创的“祖传秘方”,在她15岁时就跟隨母亲学习烹煮,在正式接手后加以研製改良並將其发扬光大。

她说,这道带有浓浓印度风味,却不失本地特色的羊肉汤,也曾吸引不少外国旅客到访品嚐,其中就包括中国、台湾、德国及美国等等。

受访顾客表示,这道羊肉汤的特色在於汤汁够香滑浓郁,羊肉也燉煮得软嫩適中,肉中带筋非常弹口,让人想一嚐再嚐。

另一亮点是,羊肉汤会附带一碟已切好,適合一口吃下的芝麻麵包块,虽看似不起眼,但却很贴心;鬆软麵包沾上浓郁羊肉汤汁,一口吃下,很有满足感。

居鑾篇:《羊肉胡椒根肉骨茶》

美食节目专访与推荐
味道独特不膻不燥

店家:UK休閒农场
地址:Plot 8,Project Pertanian Moden Kluang, KM13 Jalan Batu Pahat, 86000 Kluang, Johor.
电话:07-7597555

说起羊肉美食,居鑾UK休閒农场餐厅首创的羊肉胡椒根肉骨茶可说一绝,並且获得本地著名美食节目专访与推荐,绝对是喜好羊肉美食的饕客必尝佳餚。

居鑾UK休閒农场经理林文全表示,该餐厅主打的羊肉胡椒根肉骨茶是选用该园区內新鲜的精选羊肉及羊骨熬製,配上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胡椒根以慢火多个小时熬製,羊肉鲜而不膻,汤头补而不燥,是许多游客参观牧场后的必尝佳餚。

“这道佳餚是限量烹调的,有时候恰逢访客高峰期,还得提早向餐厅预订。”

顾客张瀚文表示,羊肉胡椒根肉骨茶味道独特,口味也较一般的猪肉骨茶来得香浓,但不会有想像中的燥热感,只要配上白饭,一连吃上几碗都不是问题。

“我嚐遍许多地方的羊肉美食,还是首次吃到羊肉肉骨茶,而且还是在我的家乡居鑾。羊肉给人的印象就是腥臊,但是烹煮肉骨茶所需使用的大量药材和香料,恰好能掩盖这一缺点,使整体味道香浓,却又不失羊肉本身的美味。”

峇株巴辖篇:《希丹羊肉汤》

老饕夸全马最好吃
汤头浓稠羊肉鲜软

店家:希丹羊肉汤(Sup Kambing Setam)
地址:Kiosk 5,Jalan Rahmat, 83000 Batu Pahat, Johor.
电话:012-7457114

位於峇株巴辖大马路星光大道的希丹羊肉汤,被许多羊肉汤拥护者称为全峇株,甚至是全马最好吃的羊肉汤。每当营业时,就会迅速被想满足口腹之欲的老饕们坐满。

摊主阿克沙(61岁,绰號希丹)受访时表示,他原本从事建筑行业,在大约30年前从军人出身的姐夫身上,学得烹煮羊肉汤的秘诀。

他透露,在首都开档营业一段短时间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峇株巴辖,在大马路摆摊售卖羊肉汤,一晃眼就过了大约30年。

他说,在有开档营业的日子,他早上向肉商取来新鲜羊肉之后,从上午11时左右就起锅慢火熬煮羊肉汤至少5个小时,直到羊肉变软、入味。

目前,希丹羊肉汤是星期一至星期五营业,时间是傍晚至凌晨,而除了在星期天固定休息,他们也常因特別情况而休息,因此要品嚐这道羊肉汤还得视运气而定。

吸引许多华裔顾客

对此,风趣幽默的希丹大叔表示,一人能赚多少、吃多少都是由上苍所决定,他知足常乐,希望未来三子继承他的衣钵之后,也能快乐地將档口经营下去。

虽是友族同胞的美食,但其实希丹羊肉汤也吸引到很多华裔顾客上门光顾,而且佔了將近一半的客源。

其中一名忠实顾客蔡传耀(44岁,行销执行员)表示,希丹羊肉汤在峇株巴辖算是老字號,它不只汤头浓稠够味,羊肉也很新鲜软绵。

他也品嚐过其他店家的羊肉汤,但却没有一家能超越这老字號,而他介绍给朋友后,他们也都喜欢这家羊肉汤。

另外一名顾客李丽玉则说,她数十年来吃过全马各地的羊肉汤,但还是对希丹羊肉汤情有独钟。

她说,亲友在她介绍下尝试后都迷上这道羊肉汤的风味,並会趁从新山回吉隆坡时,特地绕入峇株巴辖市区,打包一锅羊肉汤回家与家人享用。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