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柔佛古庙游神入遗指日可待

林奕钦:发挥团队精神 古庙游神入遗指日可待

义兴行宫亮灯后, 天空出现璀璨的烟花, 引起观众惊叹连连。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说,继柔佛古庙众神巡游去年成功列入国家文化遗产后,只要继续注入心血、提高素质和发挥团队精神,他相信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指日可待。

他昨晚出席癸巳年柔佛古庙众神巡游亮灯仪式时说,连续5天的百年游神活动已有147年的历史,演变至今吸引20至30万人的盛况,是大马华人的骄傲。

“我希望大马的华社团体给我们祝福,虽然很多人说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难获批准,但我认为只要把游神庆典办得井井有条,团队精神发挥至最高点,获得州政府、国家文化部的认同,就有资格申请。”

吸引大批游客涌入

他特别感谢柔佛古庙管委会及游神工委会和参与的五帮会馆等团体,每年付出心血和努力,而参与队伍提高素质,发挥团队精神,可期望入遗申请有朝一日能捎来佳音。

此外,林奕钦表示,近几年来在各造的努力下,古庙游神获州政府认同,列入柔州旅游年历项目,开始将游神活动推介至世界各地,吸引大批游客涌入柔州。

“除了国内各州,今年也有不少来自香港、台湾、中国、新加坡及印尼的旅客到新山来,等待参与游神庆典。”

他说,象征中华文化的游神盛会也协助推动柔州旅游业发展,明年将被列入成为“2014年大马旅游年”的推介项目之一,预料将会进一步带动柔南新山经济的发展。

活动中途二度飘雨 数百民众撑伞看表演

2013癸巳年柔佛古庙众神巡游亮灯仪式遇上水蛇年,天空下起大雨,活动延迟50分钟后顺利展开,尽管活动中途二度飘落雨点,仍浇不熄数百名民众的兴致,撑伞观赏特备的亮灯节目表演。

民众耐心等雨转小

傍晚7时,新山下起大雨,惟不少提早抵达义兴行宫的民众,耐心在有遮盖的地方等待仪式开始,并在雨势转小后,齐心合作用布或纸巾抹干椅子就坐,等待欣赏系列精彩节目。

活动延至晚上8时开始,司仪开场白就说“兴啊,今年是水蛇年,水为财,希望带给大家满满的财富”,较后更带动与会者连呼5声“发啊!”

在节目进行至晚上9时30分,天空再次下起毛毛雨,不少民众纷纷起身移至有遮盖地区,也有许多“有备而来”的观众,撑伞观看表演,给予表演的广肇武术好手鼓励。

参与联合主持亮灯仪式的新山五帮会馆领袖,包括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拿督陈联顺、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新山广肇会馆会长曾振强、新山海南会馆会长拿督张文强及新山福建会馆署理会长曾德发。昨晚出席者包括士都浪区州议员莫泽浩、新山客家公会前任会长萧光华等人。

在义兴行宫亮灯后,璀璨烟花夺目,爆竹声震耳欲聋,象征新山华人一年一度的游神盛会掀开序幕。

柔佛古庙游神自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22日)举行,5天活动包括义兴行宫亮灯仪式、清道洗街、众神出銮、夜游和回銮。

游神服装网上掀争议 林刚荣:无法满足所有人

近日来,柔佛古庙游神服装引起一群网民在网上争议,柔佛古庙管委会主席林刚荣对此回应:“会做事的人永远不会做错事,有做事的人无法100%满足所有人。”

他在致词时指出,去年一名青年因散播恭迎台搭建费用高昂的言论而向新山中华公会致歉,他们也宽恕了对方,讵料对方此回又再次出言攻击。

他希望以此例子促请网民先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停止在网上发表攻击性言论,若有疑问可致电询问他。

不希望变集会平台

而针对反电磁波辐射联盟将号召民众穿着净选盟、反公害衣服出席古庙众神夜游活动,林刚荣向记者表示,不鼓励古庙游神成为有心人士搞集会的平台。

“如果他们坚持要来,我们也无法阻止,但是参与游神活动的人很多,什么人都会来,我们不希望有不愉快事件发生。”

林刚荣也表示,虽然他遭到漫骂,但也得到许多人的慰问,这显示大多数人认同游神不该有这种色彩出现。

盼民众给意见 工委会可改进

林奕钦在致词时也力挺工委会,游神是一项万人盛会,肯定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民众给予建设性意见,让工委会做得更好。

何襄赞接着在致词时也鼓励民众,给予全力的支持,全面的包容和配合。

他说,游神活动筹备动用许多人力,但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件,这有赖于五帮共和的精神,大家互相包容和配合。

“游神工委会尽心尽力做好,而且一年做得比一年好,各方面的配合缺一不可,活动中有不足之处,工委会已经改进,大家应该给予鼓励,让游神盛会在新山永续举办,在全国和全世界赢赞美。”

“世界遗产‧百年欢庆”‧50人演绎造型舞蹈

为打响柔佛古庙众神巡游踏上申遗之路的第一炮,柔佛古庙管委会特别播映“世界遗产‧百年游神”幻灯短片,以及呈献“世界遗产‧百年欢庆”造型舞蹈。

叙述先贤离乡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由安琪儿舞蹈团特别呈献的造型舞蹈动员超过50人,由年轻舞者演绎,他们身穿各种造型色彩华丽的民族服装,间中也出现紧张逼真的打斗场面。

该造型舞蹈诠释着“不同民族有不同文化,早年先贤离乡背井,飘扬过海来到新山生活,让五帮共和成为最炫的民族风”的意义。

当晚陆续登场的节目包括“擂动鼓响”、福兴宫第十锣鼓队的“福建锣鼓”、广肇武术、新山权盛体育会的“百叶龙贺岁”、南艺华乐团呈献琵琶重奏及华乐组曲、柔佛潮州八邑会馆幼狮团表演、柔佛古庙舞龙队的夜龙献瑞、新山客家公会的传统南狮及柔佛龙狮体育会的竞技祥龙表演。

何襄赞:贡献良多 古庙游神列旅游年历

掌管柔佛州旅游、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何襄赞致词说,柔佛古庙游神朝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迈进,他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会得到认同。

他说,他自上任以来,被告知新山华社重要的两项大型活动是柔佛古庙众神巡游以及“万盏华灯庆中秋”活动,目前已被列入柔佛旅游年历。

他说,配合明年的大马旅游年,他向旅游部推荐柔州盛会和旅游景点时,无疑的将柔佛古庙游神列入重要推介项目,因为此活动对柔州旅游事业贡献良多。

“柔州不但经济发展迅速,协助促进旅游相关事业的中华文化活动也将纳入主要项目,获得友族社会的认同,工委会居功不小。”

何襄赞也披露,最近忙碌接待外国旅游团,包括中国10余个省份的代表团在周四抵达柔州,期待观赏游神活动。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